@海南家长注意了!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双双来袭
2021年12月12日 11:08 来源:海南日报

  据海南日报健康周刊丨记者 侯赛 通讯员 符王润

  2岁半的果果(化名)前天开始拉肚子,一天拉了10多次,焦急的果果父母赶紧带孩子去医院就诊,一查竟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每年的秋冬季节是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轮状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感染相关性胃肠炎发病率较高。就此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道炯,请他给出防护指引。

  秋冬季高发

  门诊出现小高峰

  林道炯介绍,近期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感染性疾病科门诊量出现了一个小高峰,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例有所增加。

  “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或者大便反常、稀水便(水样腹泻)时建议带孩子到医院检查,通过便常规和病毒核酸检测,就能知道孩子是不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林道炯说。

  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感染初期症状都是呕吐、腹泻,如何区分这两种疾病?

  林道炯介绍,首先,诺如病毒的小年龄组感染者多以呕吐为主要表现,轮状病毒感染则是腹泻、呕吐、发烧都有,但这不是绝对的。其次,两种疾病病程不一样:诺如病毒感染一般3天左右就好,但轮状病毒感染一般是7-10天。如果要确诊,需要做病毒核酸检测。

  林道炯说,目前,不少小患者多数是因为呕吐、腹泻、发烧这三大症状来就诊的。患儿持续呕吐和水样腹泻易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出现尿量减少、哭泣时没有眼泪、口舌干燥、眼窝凹陷、皮肤张力降低、精神萎靡、嗜睡、软弱无力等表现。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这些症状需紧急就医。

  临床上一个常见的误区是,不少家长会向医生索要“特效药”。

  林道炯介绍,因为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呕吐、腹泻通常会比较严重,有的孩子一天拉10~20次大便,而且有的小孩可能又伴有发烧,烦躁哭闹,家长就会特别担心,会向医生索要抗病毒药等,希望孩子吃了症状能马上好转,“遗憾的是,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并无特效药。所以,感染后的恢复方式主要靠自愈,家长和医生给予孩子支持疗法,待病毒通过腹泻、呕吐等方式排除体外就能自愈。”林道炯说。

  孩子吐得翻江倒海

  家长怎么办?

  在保证孩子不脱水,体内电解质不紊乱的情况下,可以给孩子口服补液盐来缓解。孩子吐得很难受时,家长可以这样护理:

  呕吐后不要马上吃东西

  不少家长觉得孩子吐得胃里空空的,需要马上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殊不知此时胃肠道正处在逆蠕动状态,再进食只会加重逆蠕动,极可能继续呕吐,所以建议暂时禁食禁水1-2小时,让胃肠道稍作休息逐渐恢复正常蠕动。

  少量多次喂水

  呕吐后由于水分的丢失,小朋友们可能出现缺水表现,比如口渴或尿少,在胃肠道暂禁食禁水1-2小时后可以少量饮水,1岁以下婴幼儿一次5-10ml,大一点的小孩一次10-15ml。

  总之就是一点点,一小口,如果没有继续呕吐,那么过20-30分钟后再试着喂一次,还是这个量,之后逐渐增加。

  不要着急喂奶

  呕吐后的初次喂食不推荐奶制品,很多家长都曾尝试在呕吐后喂奶(母乳或配方奶粉),但此时奶制品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再次呕吐,所以建议先喂白开水或口服补液盐。

  如何处理孩子的呕吐物或排泄物?

  因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的方式传播,比如说呕吐,病毒通过气溶胶的方式扩散,病毒颗粒沾到食物或者物品,然后被人接触都可能感染。

  所以孩子呕吐或者腹泻之后,在清理时是有技巧的,首先要覆盖呕吐物或粪便,避免病毒以气溶胶的形式扩散。

  在家里可以使用卫生纸覆盖后,再使用消毒液,按照比例稀释后再使用。

  如果吐到被子或者衣服上,把呕吐物清理干净后,再用含氯的消毒水浸泡半小时左右。还要注意对地面进行消毒,用含氯的消毒液拖地,并打开窗户通风。

  有效洗手,接种疫苗

  林道炯强调,预防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不仅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还要做到“有效”洗手。

  洗手时,要使用肥皂、含氯的消毒剂等。病毒生命力顽强,诸如普通酒精对其是无效的,应使用含氯的消毒剂。

  此外,林道炯强调,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原标题:

  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双双来袭

  孩子上吐下泻,家长怎么办?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