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复兴城产值缘何呈爆发式增长?
2021年12月14日 0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口12月13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复兴城产值缘何呈爆发式增长?

  记者 黄艺

  10亿、83亿,123亿,530亿,这是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下称复兴城)从2017年至2020年的营收。2021年前10个月,达800亿元。

  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复兴城的爆发式增长颇为引人关注。尤其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在上年较高基础上倍增。

航拍海口复兴城产业园区。 复兴城供图

  复兴城5年营收增长近百倍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密码”?

  复兴城位于海口主城区,拥有区位优势。它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专业园区。目前园区集聚了包括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爱奇艺、映客等知名企业在内的企业超3500家。5年来,园区构建了集众创空间、加速器、创投基金、公共服务、商业配套为一体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多项荣誉。

  “复兴城产值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自贸港的政策红利和营商环境的逐年改善,带来了大量新的市场主体。”复兴城产业总经理吴清吉说。

  吴清吉告诉记者,“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自贸港政策优势凸显,鼓励类企业实施最高15%企业所得税、人才个税最高15%、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等一揽子利好政策,不仅吸引大批国内外企业落户,也将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在园区创新创业,为海南与内地联动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创造了条件。

  “使用手机闪光灯,就能实现一秒付款、开门锁、取快递。”闪易科技国际(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达森向记者展示该公司研发的可见光交互技术时说,这项“黑科技”可起到补充或替代二维码的作用,数据量大、反应快、更加安全,已应用在智慧园区/社区、校园、新零售、文旅、政务领域,在数字人民币支付、车联网等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蔡达森展示光交互技术。 黄艺 摄
蔡达森展示光交互技术。 黄艺 摄

  总部设于杭州的闪易科技2018年将国际总部落户在海口复兴城。蔡达森说,复兴城提供贴心服务外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希望通过越来越开放的自贸港,将光交互技术推向全球。”

  “对初创企业帮助降低成本、对于成长型企业帮助对接市场化机会、对于龙头企业帮助规划战略布局。”吴清吉介绍,复兴城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采取不一样的支持策略,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

  “海南能吸引海外创新型团队,特别是医疗创新型团队,利用政策在海南先行先试,再逐步拓展到中国其他地方以及海外。”看好海南的政策优势和创业环境,美籍华人吴冰2017年带着时云医疗入驻复兴城,在琼深耕智慧健康产业。时云医疗还与复兴城共建“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帮助引进更多国际团队与项目。“我们希望找到更多兴趣爱好或者是方向一致的人一起进入这个市场,形成产业体系。”吴冰说。

  新加坡岛峰科创是一家为中新两国企业跨国发展搭建桥梁的公司,引进新加坡企业落户海南,进军中国市场。同时将中国企业引入新加坡,辐射东南亚市场。2015年落地复兴城,先后设立了孵化器、加速器和国际链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了中国(海南)国际高新科技产业及创新创业博览会、中新“一带一路”高端论坛等海南国际合作项目,并协助海南省政府在新加坡招商引资。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朱昊对复兴城产业园紧密配合企业需求表示肯定。他说,园区为新企业落户提供便利支持,让它们享受到了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福利。

朱昊建议海南自贸港为外资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环境。图为他在公司。 受访者供图。
朱昊建议海南自贸港为外资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环境。图为他在公司。 受访者供图。

  吴清吉介绍,“十四五”期间,复兴城园区将迎来2.0时代,从注重对GDP、税收等经济贡献转为更加注重培育创新创业企业,从注重企业数量转为更加注重在园从业人数,推动园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复兴城正在海口西海岸打造新园区——复兴城国际数字港,作为支撑未来五年千亿产业规模的空间载体。项目规划面积256.8亩。新园区将以“智慧园区”和“产业社区”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形成产、学、研、住、商、娱为一体的智慧型产业社区。

  近日,复兴城国际数字港与中科院区块链实验室、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意诺科技、西人马科技、奥飞迪科技、爱餐机器人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

  拥有海量云菜谱、菜谱编程、一键炒菜、无油烟排放、自动洗锅等功能的机器人大厨有望出现在复兴城新园区。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CEO何青介绍,爱餐机器人与复兴城合作建设智慧云餐样板空间。

  “东南亚人群对中餐机器人的需求很大,海南是面向东南亚便利的窗口,未来我们有可能在海南做全面布局。”何青说,“海南是投资热土。”

  朱昊分析认为,现阶段,海南产业基础尚薄弱,但后发优势明显。短期内,对标新加坡,海南最需要的是政策集成,而不是政策创新。海南可借鉴新加坡的优势政策,营造类似的营商环境,这是吸引国际资本和企业的重要基础条件。他坦言,海南自贸港需要不断推进资金、人员、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为外资提供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环境,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合法权益。若此,海南自贸港可成为东南亚各国青年创新与创业的平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