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冬交会促推广寻商机 看好自贸港农业发展前景
2021年12月18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朝宗、郭玉环夫妇在海南冬交会五指山展馆内与朋友合影。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17日电 (符宇群)“海南五指山的五脚猪肉质细嫩且香气浓郁,做香肠和烤肉很合适。”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下称“海南冬交会”)上,来自台湾的叶朝宗、郭玉环夫妇俩的展位上不断飘出烤肉、烤香肠的香味,引诱着过往的逛展观众前来品尝试吃,试吃之余众人还可在展位上喝茶品茶酒解腻。

  叶朝宗、郭玉环夫妇从台湾来海南发展已有二十余年,其中在五指山水满乡种植高山有机茶18年。近年来,夫妇俩围绕茶叶做文章,生产茶叶的周边产品茶酒。在海南冬交会的展会上,郭玉环自豪地向众人展示研究了十余年生产技术的茶酒,茶酒喝起来像洋酒的味道,获得观众一致点赞。

  “海南和台湾地理相近气候相似,台湾农业发展的一些理念很适合引进海南。”郭玉环说,去年开始,夫妇俩便动员台湾朋友加入发展五指山市特色五脚猪养殖项目,养殖规模达200多头。今年5月,夫妇俩还在五指山开辟200亩蔬菜基地,计划做一个休闲农业科普基地,把台湾发展精致农业的一些理念带到海南。

洪小贺与父亲及工作人员在海水观赏鱼展台前合影。 符宇群 摄

  首次参展的台商洪小贺带来的海水观赏鱼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咨询。

  “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石斑鱼苗的孵化及养殖,近年来关注到海水观赏鱼的发展前景,开始做海水观赏鱼的繁育研究。”洪小贺说,目前已专门成立一家公司从事海水养殖设备以及观赏鱼销售业务,希望能在海南持续推广海水观赏鱼。

  洪小贺介绍,依托南海庞大的热带鱼资源,目前公司团队一直致力开展名贵海水观赏鱼的繁育研究,完善繁育、养殖、销售的产业链。目前正收集储备七彩吊、毛巾神仙、碟鱼等名贵海水鱼类15种,并成功繁育了玫瑰毒鲉、六斑刺鲀。

  台商黄裕盛展示的有机水溶肥料以及含氨基酸水溶肥料迎来不少客商洽谈合作。黄裕盛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公司的主营业务在农业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黄裕盛介绍,为解决海南面临的诸多农业管理问题,协助农民减少化肥使用,其公司今年3月已在海南文昌投资建设了年产六千吨以氨基酸为主原料的水溶肥生产工场,“海南西线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速度很快,未来我们还将在西线加建一个工厂。”

  海南正在加紧打造“种业硅谷”,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打造南繁种业科技创新高地。今年海南冬交会首设现代种业与数字农业展区,令黄裕盛看到了海南种业发展的商机。他透露,未来计划从台湾引进种子,从日本引进小型农业机械,在海南发展现代化农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