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建设促海南商用物业扩张 市场供应加速迭代
2022年01月10日 07: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9日电(记者 王子谦) 第一太平戴维斯9日发布海南主要城市商用物业市场2021年回顾与2022年展望报告,称2022年海口、三亚优质写字楼将大量新增,自贸港建设推动楼宇品质逐步提升。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谢靖宇在报告中分析,2021年海口优质写字楼需求增长稍放缓,但仍及历史年均水平,截至年底写字楼物业市场总存量同比上升9.0%至110.2万平米,空置率系三年半以来最低值。在三亚市场,2021年优质写字楼需求于存量项目中释放,全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维持在9.7万平方米,各项目空置率录得9至12个百分点同比降幅。

  报告预测,2022年海口写字楼面积新增87.2万平方米,全市总存量预计同比扩张79.1%。随着自贸港建设推进,市场有望吸引更多来自TMT(科技、媒体、电信)、专业服务、能源等行业的租赁需求,但大量新增供将显著加剧市场竞争。三亚写字楼面积预计新增16.9万平方米,写字楼物业市场规模、楼宇品质等有望逐步提升。

  报告还指出,2021年海口和三亚在零售商业方面除免税店扩张活动保持活跃外,餐饮、休闲与娱乐相关品牌租赁需求亦有积极表现。在离岛免税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及旅游消费规模扩大的共同推动下,优质零售品牌对进驻本地免税市场持续展现较强意愿。谢靖宇预测,2022年海口餐饮、休闲娱乐业态租赁需求将继续上升,三亚零售市场租赁需求将持续畅旺。

  第一太平戴维斯海南公司总经理吴欣欣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促海口、三亚商用物业市场涌现更多优质项目,市场供应端向品质化、国际化、绿色环保化全面更新迭代,需求端实现大量专业服务、信息技术和零售贸易等行业的客户成交。(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