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委员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2022年01月25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24日电 (符宇群)“海南的营商环境,从企业的感受来说,改善了很多。”海南省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在此间举行的海南两会上如是说。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是海南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最近一年来,刘文民亲历的两件事让自己对海南营商环境的变化感到满意。一件是当地药监局主动简化合并企业GMP认证流程,让企业“少跑腿”更加便利;另一件是政府部门合力协调推进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加入零关税正面清单目录,让企业有更多力量投入研发生产。

  近年来,海南省着力推动政务服务“零跑动”“准入即准营”“一件事一次办”“一枚印章管审批”、重点园区“极简审批”等多项改革措施,在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间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营商环境优化取得进步。但是,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的期待还有差距。

  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所在。海南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海南省政协委员詹汉钦看来,营商环境好不好,要“市场主体说了算”。他建议,要缩小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的差距,让市场主体真正有获得感,就应构建由“市场主体说了算”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健全企业广泛参与的政企沟通协调机制,建立评价改进机制。

  刘文民表示,海南需要在自贸港相关政策落实方面,尽快解决、清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关注企业诉求并及时作出回应。

  海南省政协委员潘孝智认为,目前海南部分惠企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社会综合服务体系尚未成型、执法环境还有待改善。他建议,以重点市县或者个别园区开展试点工作,建立“一站式”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咨询、导办、收件、受理、初审等服务。同时,强化职能部门服务理念,增强涉企人员服务意识,强化中介管理,规范市场服务行为。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海南要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领跑工程,开展高质量市场主体提升培育和提升行动,构建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

  “要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法和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制定颁布实施的契机,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海南省政协委员王禄安说,通过立法明确相应的改革措施和解决路径,可以为有效解决企业相关诉求提供法律依据。

  海南省人大代表、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则建议,提升全省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特别要增强涉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政策出台之前,要更充分地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系统统筹论证出台政策可行性;在政策出台之后,要及时加强政策解读,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可预期。(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