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海口开展
2022年01月25日 11:4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4日讯 (记者赵优)作为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新势力当代艺术展“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近日在海口会展工场开展。

  展览汇聚了柴觅、陈莲华、冯薇、黄河等多个国内顶尖新锐艺术家的作品,以先锋的艺术想象力,融古通今又超然于现实的艺术效果,让海南观众耳目一新,仿佛置身于城市中的“平行空间”。

1月22日,在海口会展工场,中国新势力当代艺术展上的展品《徘徊者》。
1月22日,在海口会展工场,中国新势力当代艺术展上的展品《徘徊者》。

  展览分为“感统飞地”“联觉实验室”“异想放映厅”“往园”4个板块。希望通过艺术家的创作,引发人们对精神与肉身、自我与世界、过去与未来的思索。

  各感官的失调、错位、不统一,正是“感统飞地”板块的特色。其中艺术家郑江的艺术装置《地衣》,用不同颜色的彩砂层叠于海南的天然砂子之下,彩砂内藏着“1001只艺术家”——蚁狮。展览期间,蚁狮不断翻动砂子,让灿烂、绚丽的内在色彩逐渐呈现出来,作品也由此不断发生变化。不到10分钟的动画短片《偷时间的人》,则是在1万多块木刻作品基础上创作而成的,呈现出动物与人类的混合形象、充满奇趣的机动装置与梦幻般的场景。

1月22日,在海口会展工场,中国新势力当代艺术展上的展品《无影》。
1月22日,在海口会展工场,中国新势力当代艺术展上的展品《无影》。

  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异想放映厅”板块,呈现了7位艺术家的影像及动画作品。其中冯薇的音乐互动装置《万物生》,用中国传统绘画笔法,绘制出众多浮游生物般的动态形象,并结合编程技术,实现影像画面与手碟鼓声互动的效果。“往园”板块则试图营造一个追忆传统和往昔的空间,展出艺术家们借助水墨、剪纸、木刻、敦煌壁画等传统艺术形式创作的动画短片,形成亦古亦今的艺术面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