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琼文艺家沈经伟:在“第二故乡”感受幸福团圆年
2022年02月02日 08:46 来源:海南日报

  旅琼文艺家沈经伟:

  在“第二故乡”感受幸福团圆年

  ■ 本报记者 昂颖

  “来,靠近点,笑一个!”1月31日腊月廿九,旅琼文艺家沈经伟与儿孙在位于文昌的家中喜笑颜开地拍全家福。贴春联、包馄饨、张罗饭菜……一大家子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这也是沈经伟最享受的海南年味。

  “我们很爱这个美丽的海岛,希望海南越来越好。”沈经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虽然她是浙江人,但近些年她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海南生活,而且春节也都是在文昌度过的。“带着家人一起赏美景、逛市集,感受家的温馨与浓浓的年味,这一切都让我很快乐,也让我渐渐地融入海南。”

  今年69岁的沈经伟,是国家一级编剧、海南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她曾创作音乐剧、话剧、古装喜剧、古装戏曲、现代淮剧等30多部剧目,相关作品荣获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中宣部颁发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重要奖项。

  “美丽的海南赋予了我创作的灵感,我这几年的创作几乎都是在海南完成的。”沈经伟说,2020年抗疫期间,她在海南和女儿赵阳联手创作了抗疫题材广播剧《大爱无疆》和话剧《叩问生命》。其中,广播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点击率突破188万人次;话剧荣获第十六届人口文化奖戏剧类一等奖。

  “作为一名新海南人,我非常希望书写海南故事。”虽然年近七旬,但沈经伟仍然坚持创作,笔耕不辍,而海南也成为她艺术创作的生活基地。2020年1月23日,文昌市首个艺术名家工作室挂牌成立,由她具体负责。目前,她正在筹拍母爱题材的电影《爱的心碎》,并在海南寻找合作商。同时,舞台剧《鹿回头》也在策划创写中。

  “在这里待了10多年,生活得非常快乐。”热心参与海南文化建设的沈经伟表示,近年来,她切身感受到海南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号召更多国内顶尖艺术家来到海南,为海南自贸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助力。”

  热气腾腾的大馄饨出锅,配上丰盛的年夜饭,沈经伟一家在喜庆的气氛中辞旧迎新。在沈经伟看来,海南已成为“第二故乡”,在海南过年就是在家过年。

  (本报文城2月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