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六罗村:37载“村晚”传承乡风文明大戏
2022年02月02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2月1日电题:海南六罗村:37载“村晚”传承乡风文明大戏

  新华社记者严钰景

  “在胶林里穿梭,听汗水在诉说。半夜蚊虫来伴舞,汇成幸福的歌。那一滴滴乳白色,承载的梦太多……”伴着欢快的流行音乐曲风,邓重英在“村晚”舞台上激情献唱自己作词、谱曲的新歌《刀人》。

  从5岁第一次登台表演,37年来,邓重英一年不落地出现在六罗村的“村晚”节目单上,为本村乡亲献上原创节目。

  六罗村是海南省儋州市和庆镇辖下的自然村,常住人口400多人,村民主要以种植橡胶为生。走进村子,高大茂密的橡胶林遮蔽蜿蜒平整的村道,豁然开朗间,但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村中央宽敞的文化广场和高大的乡村舞台彰显“文化品位”。

  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坚持37年办“村晚”,成为十里八村闻名的“文化重镇”。没有华丽的舞台和绚烂的灯光,没有大牌明星和专业演员,村民自导自演,自发组织排练演出。“受1983年电视台首次播放春节联欢晚会启发,‘村晚’成了全村人每年最期待的精神文明大戏。”邓重英介绍。

  “那时候想找台电视机可不容易。1986年春节前,村里人一合计,不如大家自己演吧。”76岁的邓国庆回忆,37年前,六罗村首届“村晚”在自家门前石灰地晒谷场上“隆重”举行——绷几根铁丝,挂上彩纸、气球,一台盒式磁带录音机,点几支火把。“简陋的舞台,业余的表演,却让全村人欢乐了一宿。”邓国庆边笑边说。

  作为村里“文艺细胞”最多的“文化人”,邓重英能写歌、会演唱,摄影录像、剪辑视频,编排小品,调试音响设备,布置舞台灯光,样样精通,他被村民誉为“六罗才子”,自然也就成了晚会的“总导演”。

  与“总导演”合作演出最多的当属村民黄月双家。55岁的黄月双全家老少十几口人都要登台表演,且“人人有节目、个个有才艺”。今年全家人表演了5个节目,分别是山歌对唱《我的家乡是天堂》、大合唱《不忘初心》《六罗青年时装走秀》、小朋友歌舞《恭喜发财》和舞蹈串烧。

  六罗村所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万寿强表示,六罗村入选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是对村民37年坚持不懈追求乡风文明的褒扬。从石灰地到茅草棚,再到如今的乡村大舞台,舞台变迁演绎传承的是乡村振兴大戏。六罗村“村晚”已经成为村民记住乡愁,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文化符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