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垦宝橡林产参与北京冬奥会“雪游龙”场馆建设
2022年02月15日 11:5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通讯员 吴思敏

  2月1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女子单人雪车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结束,中国“双姝”怀明明、应清联袂出战,分列第6、第9位,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的突破。

  “精彩!”在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外的海口,郭雄彬在看到比赛结果后难掩激动,除了为奥运健儿的精彩表现喝彩外,他还曾作为千万建设者的一员,参与“雪游龙”建设。

  郭雄彬是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海南农垦宝橡林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宝橡林产)生产技术研发部部长,从始至终参与了该公司涉及的冬奥会项目。

  “这是一项光荣与挑战并存的任务,我们心中惊喜与压力并存。”郭雄彬回忆,2019年10月前后,经过层层筛选认定,海垦宝橡林产因生产的改性橡胶木具有防火、阻燃、防白蚁的优良特性,相继中标“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遮阳棚木梁工程Ⅲ标段”项目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防翻滚装置——改性橡胶木装饰材料”,成为我省唯一的中标企业,也是橡胶木首次被成功应用到国家重点大型赛事场馆中。

  根据项目建设内容,海垦宝橡林产承接木梁深化设计及生产安装木梁52轴共59榀,木梁体积为446立方米;供应赛道防翻滚装置材料330立方米。

  “雪游龙”是我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场馆规划、设计、建设、运行都是“零起点”,这意味着对于所有参建者而言,没有任何前期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从零起步。

  “尤其作为一个扎根‘南国’的林业企业,我们对冰雪运动更是一无所知。”郭雄彬介绍,同时,海垦宝橡林产还面临着项目工期短、任务重、设计复杂、生产要求高、户外施工难度大、运输困难等难点,“为了冬奥会,我们拼了!”

  中标后,海垦宝橡林产结合参数要求和工程设计要求,投资2000多万元,改造生产车间,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成功申报木结构工程施工一级资质;成立重大项目推进组,双线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在延庆现场充分做好对接协调和安装筹备工作,另一方面,在位于儋州市西联农场的海垦林产宝联加工厂生产车间内,紧锣密鼓做好材料的生产工作。

  冬奥会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但海垦宝橡林产对每一个工艺流程更加精益求精。

  “加工过程中,材料对精度要求极高。”郭雄彬介绍,为了使众多独一无二的木梁与钢结构能够完美匹配融合,木梁工人制造加工时,误差必须精确至毫米。否则,价值十几万元一榀的木梁便化为废材。海垦宝橡林产人严格恪守施工图纸要求,一遍又一遍测量划线、确认角度与精度,才进行下一步切割,生产出符合冬奥会品质的木材。

  以防翻滚材料为例,该种材料设计了16种大小不一的规格,每次生产,都需要重新设置一遍生产参数,没有捷径可走。在挑战面前,宝联加工厂全力以赴应对,生物高分子改性、一次四面刨、打齿、指接、二次四面刨、层压、压刨……各条生产线干得热火朝天,对每一榀木梁、每一块板材的质量力争做到精益求精。

  原材料加工在宝联加工厂完成后,立即被运往北京延庆现场安装。为了抢抓进度,建设工期跨越秋冬两季,海垦宝橡林产的建设团队克服了陡峭狭长的盘山公路、拥挤狭窄的装卸场地、凛冽大作的北风、刺骨难耐的低温、干燥难捱的湿度、不时降下的暴雪等种种不利条件,工程终于在2020年初完成验收。

  海垦宝橡林产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浩表示,宝橡林产将以此为契机,借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加快企业转型,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端深加工行业迈进,提高橡胶木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助力我省“三棵树”产业转型发展。

  (海南日报海口2月1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