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国际化专题讲座举办
2022年02月24日 16: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4日电(记者 王子谦) 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国际化专题讲座24日举办,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原司长陈炳才围绕海南自贸港经济金融发展作专题发言。

  陈炳才在专题发言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中国的发展趋势,海南自贸港建设符合中国经济趋势要求,海南将成为中国倡导全球化的全面新起点,将在中国“走出去”到“走进去”、“走上去”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也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在经济基础、竞争力、经济增长目标、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方面还面临着挑战。

  陈炳才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为自贸港金融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基础,这对于国内地区来说,本身就是领先和创新。他强调,自贸港未来发展要充分利用这项优势,要充分释放地方立法权的制度红利。

  陈炳才表示,海南自贸港要重视推动政策制度的透明化和公开化,并加快改革土地出让制度,借鉴学习新加坡经验,提高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提升对资金的积聚力。他认为,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要重视推动试点政策创新升级,探索境外机构在境内开设人民币账户,吸引离岸资金;推进资本账户开放,试行资金自由进出余额管理,试点建立多币种支付结算交易中心,推进主权货币国际化;设立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并积极推动自贸港内金融机构创新。

  他认为,自贸港发展要利用好海南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以立法形式推动强制性、市场化、法治化的应对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和规范,确保绿色金融识别、认证、标准等政策的统一性和稳定性,大力发展绿色信用、评级等第三方机构。

  本次专题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线下参加了本次专题会,线上参加人数达500人。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承办,海南绿色发展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旨在深化落实海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开拓金融视野,助力海南自贸港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提升自贸港金融人才素质和能力。(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