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省统战系统凝聚广泛力量服务自贸港建设
2022年02月25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2月24日电 (记者 张茜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等方面难题108项,协调解决建筑行业保证金保险推广遇阻等难点、堵点问题239件;6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港澳台侨服务站吸引487家港澳台侨资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本586.4亿元,引进境外人才205人;为50多家民营企业协调办理“综评贷”,发放贷款6.48亿元,授信总额15.87亿元……

  一组组数据,是海南全省统战系统一年来的成果。24日下午在海口召开的海南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称,2021年,海南省委统战部凝聚广泛力量,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彰显积极作为。

  去年来,海南省委统战部制定实施《海南省统战系统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清单(试行)》《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拓展“三个永不”品牌,成功注册“青企故事”商标;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万企兴万村”海南行动,弘扬光彩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港澳台工作有新作为。海南省委统战部积极支持港澳琼籍社团建设,发挥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作用,吸引港澳青年深度参与建设自贸港;落实海南“惠台30条”措施,完善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机制,为台胞台企在琼投资创业和就业生活提供便利;组织台商峰会,通过开展参访交流活动,扩展琼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此外,海南省委统战部统筹全省涉侨部门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海内外涉侨品牌活动,开展“医疗慰侨”“助企惠侨”“文化润侨”“服务便侨”“依法护侨”“授荣励侨”六大行动,惠侨政策暖侨心。

  会议介绍,2022年,海南省委统战部将以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为重点,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廉洁教育活动,既帮助民营企业家解决困难、稳定预期、增强信心,又引导他们强化社会责任、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强化港澳台琼籍社团建设,积极培育年轻一代骨干力量;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落实惠侨措施,广泛汇聚海外侨心侨力。

  此外,海南省委统战部还将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对自贸港建设有贡献的统战工作品牌以及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制度集成创新案例。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苻彩香表示,当前,海南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全省统战系统要聚焦自贸港建设中心大局献计出力,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