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日减污降碳与氢能发展论坛在海南召开
2022年03月10日 08:2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2022年中日减污降碳与氢能发展论坛”3月9日在海口举办。论坛旨在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构建及应用示范,促进海南在氢能领域的国际合作。

  本次论坛主题为“推进氢能产业协同创新,助力海南实现双碳目标”,中日两国130多位氢能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院校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参会,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形势与政策、产业技术、国际合作等三个板块开展交流。


  近年来,伴随着高速城市化和工业化,中日两国都面临着大气污染改善和减污降碳,实现碳中和等问题。在中国生态环境部与日本环境省的指导下,中日两国正在开展以“中日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为主题的双边合作项目,本次论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

  中国投资协会能投委专家委员会主席石定环指出,氢能的发展日益引起各国重视,海南省也制定了“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而氢能发展方面日本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有很多先进技术和经验值得学习,海南自贸港有着优越的政策和营商环境,有利于中日开展相关合作,希望更多日本企业、学术机构能参与到中日合作中来,在海南建立清洁能源和实现碳中和的研发中心、产业化基地及各项示范工程。

  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炳军则介绍了该公司深度融入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建设的情况,据悉,大唐海南公司将以“绿氢”为发展核心,在交通、能源、储能、发电等多个应用场景实现运用;在光伏、海上风电制氢、燃机余热制氢、生物质制氢、制氢加氢站合作等方面,培育和推动氢能产业项目落地。

  会上,来自日本海外环境协力中心、日本燃料电池技术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以及日本氢能源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日本氢能燃料电池发展、车载燃料电池技术迭代、有机液态储氢技术商业化进展情况以及日本氢能开发方面的相关政策;中方嘉宾的发言也展示了国内氢能产业研发不同领域的进展,与会嘉宾们还围绕利用好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快氢燃料电池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思路和政策建议。

  当天,海南天宇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宜昌枝江市政府签订了《氢能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枝江市政府将给予天宇科技土地、市场、政策等支持,引进天宇科技研发的固态合金储氢技术,在枝江市建设氢能产业化基地。据悉,这是海南本土企业首次与当地政府合作,在省外规模化拓展氢能产业。

  同时,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氢能产业综合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共同推进氢能项目在海南落地实施和综合示范应用;海南师范大学则与上海龙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推进中日氢能科技合作。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PGO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究院、日本海外环境协力中心、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联合主办。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