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水果的“花花世界”
2022年03月21日 09:30 来源:海南日报

  文\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春色缤纷。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万亩妃子笑荔枝种植基地,新绿勃发的果树上,已挂满金黄嫩花。春风拂过,清香满园。

  不光是荔枝,三月里,海南不少果树也竞相开花。伴随着花开朵朵,馥郁饱满的果实便要挂上枝头,成为春天里最甜蜜的期待。

火龙果花。

  当你真正走入海南水果的“花花世界”,就会发现花儿们的个性是如此鲜明:有的娇贵中午开,有的害羞半夜开,有的低调到根本找不着身影!

  百香果花: 

  千呼万唤始出来

  “你要想看百香果花,那得挑时间来,太早或太晚,这些‘娇小姐’可不一定愿意见你。”在位于万宁南桥镇的一处百香果园,管理员黄乃斌一句玩笑话,把大家的好奇心都勾了起来。

  这几年,因百香果行情好、易种植、成熟快、挂果期长等特性,海南各市县将其作为庭院经济和扶贫富农的特色产业,广泛推广种植,在乡野田间、农家院落,百香果的身影随处可见。

百香果花。

  百香果是藤本植物。果园里立了石柱,搭了藤架,在一人多高处拉起密密的丝网。百香果的藤蔓在其中自由攀爬,团成一把遮天蔽日的大伞,投下一片林荫。

  因海南温热湿润的气候,百香果在本地的挂果期持续将近10个月。春天刚到,果园里早有果实挂上枝头。放眼望去,圆鼓鼓的绿果垂在半空,特别像游乐园灯带上的一个个小巧灯球。

  百香果是花果同期作物。本想着花果相携的场面应当很容易看到,可一大早在果园逛了许久,满眼都是青绿色的果子,花在哪呢?

阳春3月,海南荔枝迎来花期。

  “这些‘娇小姐’要看时间出场,太早冷清,太晚寂寞,要等到上午10点多,园子里才能见到花开。”黄乃斌道出其中机密。

  花还这么有脾气?在果园里蹲守,到了将近上午11时,绿莹莹的果园里陆续透出了星星点点的白。嘿!千呼万唤始出来,百香果花开了,满架的绿藤里“钻”出一个个伶俐的白色精灵。

  凑近一看,百香果花有女士手表的表盘大小,纤细的花瓣随风轻颤,一点点“抖”出秀气的内里,花瓣上有一层卷曲、细密的丝状物,从花心处发散生长。花心矗立着5个淡黄色的花蕊,姿态昂扬,犹如起舞的小人。

百香果及其果花。

  据说,在日本,人们称百香果的花为“时钟草”。它们认为花瓣像针盘,雌蕊和雄蕊像指针,整朵花看起来像个袖珍可爱的小时钟。

  这花开得极美,让人看着赏着,便不自觉原谅了它的“姗姗来迟”。

  火龙果花:

  果地“昙花”香自来

  “别的花都得白天赏,可火龙果的花,得在夜里寻。”和百香果的花一般,火龙果的花也是个害羞的“俏小姐”,若想求见,可得尝尝等待的滋味。

  日前,我们来到儋州市大成镇的一处占地4000余亩的有机火龙果基地,一睹这“俏小姐”的妍丽风采。

  夜间,驾车在公路上行驶,当车辆在黑暗中穿梭,突然视线远处出现了一片灯火,广阔明亮,犹如满地星辰闪亮璀璨。这便是目的地,火龙果种植基地,光辉灿烂的不夜田中,一个个悬挂的小灯泡照亮一园翠绿,是别样的风景。

波罗蜜花。

  基地管理人员刘敦介绍,海南气候够暖,但光照还不足以让火龙果全年结果,所以冬春季节或阴天时,夜晚要开灯补光。这样一来,果园全年都能产出。

  “看火龙果开花,最不能着急。”刘敦说,常有人把火龙果花和昙花比较,一方面两者都在深夜开花,天亮凋零。此外,火龙果花开放时姿态极美,风采不输昙花。

  等待一株火龙果开花,不仅有寻芳品香的悸动,还可以捕捉夜间田园的意趣。蹲守在明亮的田地里,没了白日里人声喧嚣,大自然的声音就浮现出来,不时传出青蛙鸣叫的呱呱叫,昆虫捕食的沙沙声,细听还有飞蛾碰击灯罩的咚咚声。

  终于,夜足够深了,火龙果花才趁着四下无人偷偷露面,犹抱琵琶半遮面,从含苞到盛放,持续了几个小时之久,天亮花就谢了。绽放的花,花瓣洁白如玉,淡黄色的花蕊伫立其中,香味扑鼻,朵朵都有人脸大小,肆意又霸气。

  不同于昙花娇养在花园、阳台,被人们小心翼翼伺候。火龙果花受到的待遇可要“简单粗暴”得多。

  由于担心过多花朵会抢夺果实养分,在生长季节,工人会定期给火龙果疏花。枝条上,大多数花苞刚长成就会被掐掉,每枝只留几朵。

  看似有些残忍的举动,工人们却习以为常,在自然界,花的使命便是孕育果实。花朵散落一地,仍可化作春泥,滋养大地。

  波罗蜜花:

  谦谦君子自低调

  对于海南人来说,在椰子之外,波罗蜜是最让人感到亲切的热带水果。

  去过乡下郊游的人一定会被这样的景象吸引:农家的庭前院后,粗壮的波罗蜜树上,排结着数个波罗蜜果,每个果子都大若冬瓜,形如牛肚,皮似锯齿,总让人担心树木的枝干会不会因“体力不支”而倒下。

  看过了火龙果人脸大小的花,让人不禁好奇,波罗蜜的果实这么大,花应该比火龙果更大吧?可不管你如何寻找,也很难找到波罗蜜的花朵。

  有了百香果和火龙果的“前车之鉴”,让人不禁怀疑,难道波罗蜜的花也爱“摆架子”?必须要等到特定时段,有缘人才得见它的芳踪?

  怎么好像没见到波罗蜜开花,它就挂果了?很多没种过波罗蜜的人都会感到疑惑。在定安县黄竹镇的一处波罗蜜园,拥有十余年波罗蜜种植经验的冯尔军介绍,波罗蜜和其他水果一样,每年春季都会大量开花,夏秋季果实成熟。

  “这就是波罗蜜的花呀!”冯尔君指着枝头一个小小的“波罗蜜果”介绍,由于波罗蜜的花实在太低调,长得像一个缩小的果实,所以很多人意识不到它的存在。

  仔细观察,这朵波罗蜜的花有一根成人手指大小,没有特别的味道,就像“婴幼儿”时期的波罗蜜,不过表层没有尖刺,反而毛茸茸的,像沾了一层白色粉末,用手摸还会蹭下一点。

  同一棵树上,既有雌花序,也有雄花序,因无数小花聚合在一个花序上,肉眼很难分辨。有花粉的是雄花序,雌花序则比雄花序大一圈,长得毛茸茸的,靠风媒或虫媒授粉。

  “能够孕育出饱满巨大的果实,波罗蜜花却自持低调,从不争功,犹如一个谦谦君子。”冯尔君说,或许,这也是人们喜爱波罗蜜的原因之一。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