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信出台十条专门措施支持渔业转型发展
2022年04月14日 06:3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加快推进渔业转型,金融支持至关重要。日前,海南省农信社按照海南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总体发展思路,出台《海南省农村信用社金融支持渔业转型升级的十条措施》,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金融服务海南渔业转型升级的要求。

  一是强化支农主力军作用。加大涉农、普惠型涉农贷款在渔业转型升级领域的投放力度,积极运用人行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渔业转型升级客户发展生产,实现渔业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持续增加。

  二是充分保障信贷供给。优先安排信贷资金支持渔业转型发展,并在额度上予以保障和倾斜,逐年提升渔业贷款首贷户数量,确保每年渔业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三是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海南农信提供全链条、全方位金融服务,对于新建的现代渔业产业园、渔港经济区、健康养殖示范区、海洋牧场、深远海养殖基地、深远海捕捞基地等,加大项目贷款支持,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转型中有资金需求的渔企和渔民,创新产品,加大扶持力度。对于转型而扩大的上下游客户、个人消费客户,探索供应链金融、场景带动等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四是聚焦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做好国家级、省级水产种质资源场、水产遗传育种中心、原良种场及良种繁育基地的有效金融供给。重点加大对渔业产业园区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纳入财政专项补贴的大型深水网箱、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改造或新建深远海捕捞渔船,助力提升渔船装备技术水平。信贷重点扶持探索水产品海洋生物制药、海洋保健品等附加值比重高的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五是加大产品创新。推广渔业捕捞贷款、渔船抵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产品并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渔业产业集群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出线上产品,提高渔业贷款审批效率。

  六是拓展担保方式。推广渔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模式。加强“政保贷”“创业贷”在渔业转型中的应用。推广开展农业设施用地“租金贷”业务。探索“政府+企业+股东+银行”融资及担保新模式。

  七是降低融资成本。海南农信要求各行社根据客户信用等级、贷款担保、客户贡献度以及还款能力等因素进行利率自主定价。对政府支持的重点渔业园区和港区、海洋牧场、示范基地等项目的固定资产贷款建议执行最低相应期限LPR的优惠利率,且期限最长可达10年。

  八是开展涉渔信用体系建设。海南农信将推进全省涉渔经营主体和渔民信用采集与信用评定工作,用4年时间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涉渔经营主体和渔民信用体系。对已评为信用户的渔民和涉渔经营主体按信用等级高低开展基本授信,授信期限为5年,可循环用信。

  九是落实续贷服务。对于渔业贷款到期的,符合条件的给予无还本续贷或展期,对信用良好的渔企、渔民做到不抽贷、断贷、压贷。

  十是推进开展党建共建。各市县行社属地营业网点党支部结合实际与当地渔企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共同助力金融服务渔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海南农信出台十条专门措施支持渔业转型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