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黎花三里”浪论村:酒里歌里的黎族特色风情
2022年06月19日 17: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航拍王下乡浪论村。林士杰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9日电(符宇群)“目前浪论村一共有4家民宿,1家农家乐。”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大炎村党委书记张文东说,随着进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紧抓机遇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将自家房屋改造成了民宿,收入不断增加。

  地处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的王下乡,曾是昌江最偏远贫穷的黎族乡镇。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黎族特色文化优势,王下乡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由昌江政府打造的“中国第一黎乡“黎花里”文旅小镇项目,以黎族文化为核心,以自然原生态为体验重点,规划了诗里画里三派村、时光里洪水村、酒里歌里浪论村三个不同的村落,特色的黎族文化吸引不少游客进村体验。

王下乡浪论村村内一景。黄艺摄

  在浪论村,整齐排列的黎家小院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里的黎族人大多能歌善舞,当地村民自发成立黎族歌舞队,自编、自导、自演原生态黎族歌舞,每逢节假日游客进村,村民便为游客表演黎族特色歌舞,黎家人独有的热情成为招待游客的法宝。

  今年48岁的刘桂芳1994年嫁到了浪论村。“那时也不通路,我从娘家坐三轮车到乡政府,再走5个小时的山路才到家。”刘桂芳说,现在浪论村的变化很大,家家户户都住进了“联排别墅”,依靠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吃起了“旅游饭”,每逢节假日,进村游玩的游客一波接一波,仅仅靠卖蜂蜜、米酒等农产品,村民收入增加不少。

王下乡浪论村村道整洁,村民住进“联排别墅”。黄艺摄

  随着“黎花里”文旅小镇项目建设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文旅企业也循声而来,企业在浪论村打造的“浪悦黎奢”民宿,是省内外游客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已获得海南“金宿”称号。如今,游客们白天在村里摸螺抓虾,晚上和村民唱歌跳舞,黎族人酒里歌里的特色民族风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