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会|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在海南举办
2022年07月27日 10:2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6日电(记者 王子谦)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25日在海口开幕。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作为消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6日下午举办。

  该论坛以“更好发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作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题,嘉宾主要围绕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现状和趋势,跨境电商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商业模式创新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中国品牌建设跨境电商品牌集群在本次论坛宣告成立。

  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邹广在致辞中表示,儋洋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将为跨境商品的供应链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营业性商业设施、加工增值免关税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独有政策,特别是跨境电商“线下自提”业务将为跨境电商新模式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应用场景。今后,儋洋还将在进口商品负面清单管理、简税制和与内地货物贸易往来等方面先行先试,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海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林海云介绍,海南省跨境电商的发展,得益于跨境电商的差异化发展的路径进行不断的探索,目前海南跨境电商不仅有离岛免税递出的效益加持,也有加工增值30%免关税,还有双15%低税率政策的自贸港政策红利助阵。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务利好,给海南跨境电商带来机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将实现全业态发展。

  商务部财务司一级巡视员张舒静在致辞中表示,海南作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可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进一步探索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并为其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她呼吁更多优质进口商品齐聚海南,更多企业来琼投资兴业,助力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致辞中分享了对于跨境电商的理解和未来几大趋势。他表示,服务贸易是驱动跨境电商的核心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跨境电商是最好的数字化应用和数字贸易新场景,通过跨境电商读懂需求侧能更好地提高供给侧效率。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国家标准委原主任刘平均表示,国际品牌跨境贸易中心将开展5项重点工作,一是研究制定跨境贸易领域的品牌评价国际团体标准;二是由国际品牌科学院,依据品牌评价国际团体标准发布跨境电商世界品牌榜;三是发布跨境贸易国际品牌发展指数;四是开展线上线下国际品牌贸易;五是召开跨境电商的世界品牌大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张伟被任命为中国品牌建设跨境电商品牌集群主席。他介绍,目前已经邀请3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加入集群。通过建立品牌集群,整合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资源,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秘书处、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联合承办。(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