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年历史的万宁万安书院 何时再现往日风流
2022年08月01日 15:21 来源:南国都市报

鸡在万安书院内觅食。记者 张野 摄

万安书院前堂二楼一角已破败。 记者 张野 摄

万安书院一期修缮效果图。(万宁市旅文局供图)

  位于万宁老城区的万安书院是万宁至今留存不多的古迹之一,700多年的历史中,承载着万宁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辉煌,虽然1999年被列为万宁市人民政府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缺少必要的保护,如今已是破败不堪,荒废潦倒。

  今年以来,万宁重启对万安书院的修缮工作,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按照计划,万安书院修缮工作将分三期进行,整体修缮完成后,有望成为万宁新的文化的展示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野

  主体建筑坍塌大半 鸡在书院内觅食

  在万宁万城老街,随便问一个当地人,对方都会精确地说出万安书院的位置。万安书院位于万城镇旧城区,东临永福街,南向武澄街,西和州衙南门相邻,北通州衙朝阳门(东门),占地面积3亩多。7月28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整个书院已经被铁皮板围挡起来,板上贴着“此处房屋危险,请勿靠近”字样。

  进入后首先来到一排民宅,绕到民宅后面,一栋两层楼映入眼帘,再往后就是五间房组成的联排瓦舍。附近住户告诉记者,这栋两层楼就是万安书院的主体建筑——前堂,后方的联排瓦舍是当年的学舍。前堂的两边还有厢房等建筑,但是已经倒塌,无法辨认。

  如今的前堂可谓是破败不堪,建筑主体坍塌大半。前堂内外布满了脱落的瓦片碎石以及生活垃圾,墙壁和石柱被大片的榕树根覆盖。庭院内雨后留下的积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几只鸡游走在水坑与学堂内觅食打闹。抬头看,学堂屋顶的瓦片已残缺不全,露出一个个大窟窿,一些瓦片脆弱地挂在空中,随时有掉落的可能。

  附近住户吴女士告诉记者,每到台风天,都能听到学堂内传来石块掉落的声音,附近住户觉得危险,很多人已经搬走。万安书院的破败更是让文化界人士大为惋惜,万宁青路书堂负责人陈茂司看过万安书院现状后在朋友圈发出感慨:“曾经的万宁正统文化瑰宝,如今却变成六畜兴旺场所,痛心疾首。”

  距今有700多年历史 曾多次迁址修缮

  历史上,万安书院曾多次易址。今天,透过《琼州府志》《万州志》和《万宁县志》等地方志书,依稀能够勾画出“万安书院”曾经的辉煌。

  据《万宁县志》记载,万安书院曾名“万阳书院”,始建于宋代,原址位于万州署东侧,以此为始计算,万安书院距今约有700多年历史。明代万历年间,知州茅一桂迁建于州右的广积仓,以明伦堂旧址为书院。

  清代以前的万安书院,史料记载甚少,而通过清乾隆年间万州进士杨景山(1721-1794)的《新建万安书院记》,记载的内容相对多——清代雍正十年(1732年),知州剌史应上苑看到书院因年月久远而荒废,便集资重建于现址。乾隆十六年(1751年)知州席绍葆倡议扩建万安书院,但因回乡奔丧未果。

  乾隆十八年,江苏常州人士顾芝摄政万安,目睹书院破败,感慨道:“书院不设,其何以造士?且教之不兴,政何由举?是亦守土者之急务也。”于是领衔扩建书院,十九年(1754年)正月正式动工扩建,当年年底竣工。

  扩建后的书院共有前门、讲堂、后堂三进,左右两翼的横廊有二十余间,两廊外东西各构屋数间为爨(炉灶)舍,周遭还有垣墙防护。讲堂、学舍、规制俱备。这样的规模一直延续到今天。

  杨景山是扩建书院的主要督建者,他在《新建万安书院记》中还记载了当时州人对书院扩建的反响:“工既竣,州人人而观者咸相惊喜……”

  见证万宁教育史辉煌 万州曾人才辈出

  “万安书院是万州留存不多的古迹之一,见证了万宁教育史上的辉煌。”万宁本地学者、万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符忠良说。多年来,他一直关注万安书院的保护,并对万安书院的历史颇有研究。

  符忠良介绍,万安书院是当年万州的“重点”学校,书院的风气让万州人文蔚起,人才辈出。史料记载,从宋朝至清朝,万州地区诞生了7名进士和49名举人。

  清乾隆二十八年举人出身的万城后朗村人杨景山赴京考中进士,任江西崇义知县。其侄杨士鼎赴省城参加乡试也考中举人,杨景山20岁中举人,42岁中进士,其子6人,孙10人,曾孙3人,分别考中庠生、廪生,岁贡生、恩贡生、府贡生,博得“世代书香”称誉。

  1914年,万州改为万宁县,万安书院也改为万阳书院。共产党人曾在此举办多期农民运动讲习所,传播革命理论和火种。

  据《万宁县志》和相关史料记载,1925年万阳书院改为万宁县初级中学。1934年春,在万阳书院创办万宁县初级师范学校,当年招收3个班。1939年日军侵占万宁,学校被迫停办。

  1950年5月27日万宁解放,万宁县人民政府接收国民党政府办公场地办公,把与县政府相连的万阳书院作为县公、检、法和劳动部门办公场所。20世纪七八十年代逐渐搬迁万城新区办公后,书院旧址闲置至今。

  万宁市旅文局:

  将分三期修缮

  一期修缮方案已过审

  近年来,关于修缮、重建万安书院的呼声接连不断。2018年,万宁市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期间,就有代表联名提出重建“万安书院”,还原其址原貌。而在更早之前,万宁市领导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对万安书院进行修缮,但一直没有施工。

  “一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因,但主要的还是万安书院被榕树整体包覆,状况复杂,修缮难度较大。”万宁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万安书院修缮项目便被列入万宁市投资新政三年行动计划,相关的修缮方案也编制完成,但是专家组认为修缮方案所采取的加固方式不符合文物修缮的最小干预和可逆原则,没通过评审。

  近日,记者从万宁市旅文局获悉,万安书院修缮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今年1月,万宁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综合专家评审意见,研究议定将万安书院修缮工程项目分为三期进行建设,海南省旅文厅拨付给万宁市旅文局的430万经费用于第一期修缮工作。

  “第一期主要对大门和两边廊房进行修缮。第二期以社会资金为主,对万安书院被榕树包覆的前堂进行修缮。第三期争取中央资金和社会资本,对万安书院外的县衙旧址、城隍庙等进行修缮,纳入老城区改造规划中。”万宁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一期修缮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目前项目已经过市行政审批局审批。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