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生活物资储备充足 正解决疫区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2年08月16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南:疫情期间物资储备供应充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8月15日电(张月和) 当前海南疫情处于胶着对垒时期,全省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引关注。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15日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该省8大类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省外供应调运畅通,多个市县采取措施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保障疫区管控人员生活物资充足。

  崔剑介绍,海南现有生猪存栏量约320万头,日屠宰量6000头左右,可充分保障市场供应。蔬菜总可供应量为9800多吨,可满足全省5天以上市场供应,同时,省外调运畅通,可持续保障海南省的蔬菜需求。米、面、油、常温奶和方便食品等市场商业储备能保证全省居民15天以上的生活需求。蛋类商品日产150吨,可满足居民正常消费需求。同时,商务部启动的九省联保联供机制为海南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崔剑说,“目前海南省352个中高风险区、161万管控人员所在市县物资保障供应总体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也存在一些结构性和阶段性的需求。”他说,三亚生活物资总体上有保障,处于疫情发展期的6个市县米、面、油、猪肉、蛋品、奶制品、方便食品、蔬菜供应也能满足需求。

  运输保障方面,海南已建设27个中转接驳站,并选取21个货运场站作为备用中转站。截至8月14日,该省累计发放106434张货车通行证,全省各行业持电子通行证的保供人员共计127411人。

  崔剑也坦言,海南生活物资终端配送环节存在较大压力,海南省指导市县优化配送流程,多渠道打通微循环,如万宁市增设多种购物方式,三亚市协调种植基地与各小区直接对接,海口、三亚、陵水等菜篮子集团组织“爱心包”保障急需群体和方便居民订购等。

  “但实事求是地讲,从‘12345’热线平台反映的数据看,我省中高风险区生活物资保障问题,目前收到的群众来电仍呈现增长趋势,说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不畅问题仍然存在。”崔剑表示,接下来海南将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不断完善和细化工作部署,加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增强保供力量,确保末端微循环顺畅,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