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邮政运输保障队、志愿服务队"逆行出征"
2022年08月17日 08:3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16日电(黄文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海南省邮政分公司主动承担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活必需品、核酸检测样本等运输保障任务,组织志愿者支援抗疫一线,确保了高考录取通知书等重要邮件运输投递任务,展现了邮政的责任担当。

三亚分公司调配邮车为部队运送物资 黄文燕供图

  8月1日至15日,全省邮政累计处理进口邮件313万件,妥投邮件246万件,代投社会快件5万件。除保亭和三沙外,17个市县邮政分公司和省分公司机关已组建21支抗疫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近300人,并选派其中145人支援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参与保供车辆45辆,支援地方运送防疫物资52车次、总量25吨,运送生活物资68车次、总量21吨。

  海南省邮政分公司启动“疫路相伴,邮爱护航”保供物资团购配送,为封控区、重点保障区提供生活物资保供服务。8月9日,三亚市公司接到某武警部队通知,需协助将一批大米、面粉、食用油、大豆等物资配送至指定接收点。三亚市作为海南省疫情最为严重的区域,许多地区实施封控管理,为了确保完成任务,接到支援要求后,立即调配2辆5吨邮车,安排2名骨干司机,穿戴防护服、克服重重困难,当晚八点,将所有物资顺利送达各目的地。8月11日,海口市实行临时静态管理,海口市分公司通过“邮乐优鲜”App及“海口农品推荐团长沟通群”发起五丰香芋团购,并将团购自提模式改为配送到址模式,当晚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将1000斤芋头及时配送给客户。

海口邮区中心邮件处理现场 黄文燕供图

  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海南邮政全力做好高考录取通知书、药品邮件等服务保障。在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各级邮政管理、卫健、商务、交通等有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邮运车辆进入封控、管控区域生产作业,确保邮件能够及时运送投递。8月11日,三亚市分公司采取高考录取通知书疫情期间投递应对措施为在封控管理区的考生投递录取通知书,在约定可投交地点后,投递员对邮件进行消杀后通过无接触投递的方式将邮件顺利送到考生手中,考生对此给予高度赞许。8月11日,陵水县分公司收到一位患病候鸟老人紧急寻找救命药品包裹的求助后,立即组织人员采取寄递应急措施,克服困难在众多的邮件中找到了包裹后,通过与陵水县政府12345热线开通疫情期间常态化紧急药品寄递绿色通道及时将药品送到了收件人手中。

屯昌分公司捐献防疫物质 黄文燕供图

  坚守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邮路运行畅通。8月7日23:45,在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的公告后,8月8日0点,海口邮区中心党委紧急动员,要求所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干部贴近一线指挥生产作业,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所有管理干部和生产骨干连夜奔赴生产现场,应对静态管理后可能出现的困难局面和突发状况,确保生产作业平稳进行、生产不中断。静态管控期间,所有一干和二干邮路均正常运行,所有高考通知等重要邮件都能及时送达。

  海南省邮政分公司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组织国有企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支援市县抗击疫情的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青年员工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抗疫一线输送邮政力量,助力海南打赢当前疫情防控这场打仗。8月4日,五指山市分公司动员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配合做好居民核酸信息录入及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8月7日起,临高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临高县分公司发动员工积极主动报名加入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多日坚守抗疫一线,化身家园守卫者,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五指山分公司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黄文燕供图

  抽调车辆和驾驶员参与运输防疫物资,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通道畅通。8月10日,澄迈县在全域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澄迈县分公司积极对接澄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抽调12名党员干部和12辆邮车组建核酸样本转运“突击队”,到各镇卫生院和社区核酸采样点接收转运核酸样本,配合运送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8月10日,儋州市分公司主动对接儋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筹建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确保应急物资能进能出、快进快出,努力实现“货车司机零接触,应急物资零积压”,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中转通道畅通安全。

  积极向抗疫一线捐献防疫物资共抗疫情,携手战“疫”。8月8日至9日,保亭县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到什玲镇大田检测点和三道镇高速互通检测点进行慰问,并送上冰红茶、八宝粥及遮阳伞等物资,为坚守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送去最诚挚的问候。8月11日,屯昌县分公司向屯昌县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捐献防疫物质,并将该批物资运送到部分乡镇核酸采集点,一份份物资,一份份关怀,让连日来坚守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执勤民警、志愿者及村(社区)防疫人员倍感温暖与激励。(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