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儋州有序加快复工复产
2022年09月07日 08:37 来源:海南日报

  ■ 见习记者 曹马志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儋州越来越多的行业在加速复工复产。

  田间地头,更多的收购商来了,待销的农产品有了销路;企业厂房,生产线流动起来了,客户订单更多了……据了解,儋州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农业生产、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等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9月6日上午,儋州市王五镇赤坎村,村民柯周番一大早就到了田里,除草、灌溉,采摘、搬运,干劲十足。“收购商来到田间地头,我们种的瓜菜有销路了。”柯周番开心地说。

  农业生产,采摘不等人。儋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多部门,借助儋州市公益批发市场,建立了农产品生产者与直销商、保供骨干企业的沟通渠道,采取上门集中收购、市内配送到户的方式,加大保供力度。

  “疫情以来,我跑了王五镇、南丰镇、光村镇、兰洋镇等好几个镇,走的村子有二三十个,到田头收购农户滞销的瓜菜,粗略统计有好几万斤。”海南胜祥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秋莲说,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提供了农户的滞销产品信息,还快速办理绿色通行证,让企业可以进村收菜、运得出,及时交付给客户,保障市场供应。

  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苟燎原介绍,目前,已开具涉农通行证超2000张,畅通物流渠道,密切产销对接。同时,鼓励低风险区农户在切实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正常进行生产劳作。为解决中高风险地区农户不能下地干活问题,该市委托备案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农业及时复工复产。

  企业的流水线同样忙碌。儋州推动企业落实闭环管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紧扣市场需求,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中秋佳节临近,9月5日,海南日报记者实地探访儋州广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中,工人正忙着制作月饼,生产线有序运转。

  “感谢儋州市科工信局等部门的贴心服务,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9月1日开始陆续组织员工进厂实行闭环管理生产,月饼生产线上共有10多名员工。”儋州广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传明说,目前市场供不应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日产月饼将从2000个增至超过5000个。

  为保障企业有序尽快复工复产,儋州市科工信局及时摸清市内工业领域企业生产经营状态,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当前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优先服务保障生活物资的生产企业原料供给和产品输出。

  目前,儋州市具备一定规模的食品加工企业共计6家,除1家因人员集中隔离无法正常运营外,其他5家已实现疫情期间不间断生产或复产。

  (本报那大9月6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