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装配式建筑产业蓬勃发展 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2022年10月15日 09:0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4日消息(记者 林文泉)14日,临高县举行海南昊城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金牌港开发区生产基地建设开工仪式,意味着金牌港开发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将新增一名成员。目前,金牌港开发区4家装配式建筑企业已经投入生产,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还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

  2022年1月份,临高群众苏美雪进入中铁建设建筑发展(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建)工作,成为一名中控室操作工,因这份工作她家庭收入更加稳定了。

  苏美雪回忆,进入中铁建工作之前,她去过柜台卖化妆品,做过小生意,打过零工,收入一直不稳定,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工资;丈夫是一名卡车司机,平时帮车主开车,工作也不是很稳定。育有两名小孩,目前都开始上小学,家庭生活压力较大。

苏美雪在中控室工作中。
苏美雪在中控室工作中。

  “经家人介绍,得知中铁建招钢筋工,去工作了几天后,幸运地成为中控室操作工。”苏美雪高兴地说。她中专学的计算机专业,领班知道她的特长后,特意安排到中控室,操作上下模台,产品出库等,工作相对比较轻松,一个月还能拿到5000多元的工资。

  目前,为了工作便利,苏美雪下班后到离工厂不远的娘家居住;两个小孩和丈夫在临高县城生活,平时她也会经常回家与家人团聚。“这样的生活很充实,而且工资比较理想,家庭收入也更加稳定了。”苏美雪高兴地说。

  在临高金牌港开发区,与苏美雪经历相似的工人有很多。特别是在2022年1月份,临高金牌港开发区举行首批入驻企业集中投产仪式后,园区产业蒸蒸日上。目前有4家装配式建筑企业投产,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还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多就业岗位,以中铁建为例,100多名工人中间,有50多人都是临高本地人。他们转变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之后,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正逐步提高。

  据了解,临高县近年来大力提升当地营商环境,装配式建筑产业蓬勃发展。为满足已经在金牌港开发区落户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对产业工人的需求和当地村民的就业需求,临高县适时推出“点单式”服务、“订单式”培训。比如,近期,康庄住工科技(海南)有限公司需要安装一批装配式建筑,企业先向政府提出“点单”服务,临高县人社局和博厚镇委镇政府“接单”后,很快就组织50多名村民参加统计装配式建筑技能培训,村民被培训合格后与康庄住工签订用工协议。

装配式建筑厂房内工人正在工作。
装配式建筑厂房内工人正在工作。

  目前,临高县全力打造“金牌住工”劳务品牌,政府部门、企业、职业院校参与其中,充分发挥政企校多方合作的优势,面对农民工等八类人员开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培训,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积极推动临高县装配式建筑产业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根据海南省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相关要求,2022年,海南省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60%,到2025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大于80%。随着越来越多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入驻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将会有更多临高人在家门口捧上“金饭碗”。

原标题:临高装配式建筑产业蓬勃发展 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