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开展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2022年10月15日 08:31 来源:中新网海南
 10月14日上午,海南洋浦开展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10月14日上午,海南洋浦开展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5日电(李德高)据海南省消防总队消息,海南省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于14日上午在洋浦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一百万吨乙烯项目所在地开展。

  本次演练模拟乙烯项目丁二烯抽提装置在试车投产过程中因塔底中间泵发生泄漏,造成可燃气体扩散蔓延遇高温设备发生爆炸燃烧,有人员受伤被困。伴随乙烯泄漏量增多,气体摩擦产生静电,引发装置区二次爆炸,抛射的碎片造成周边三处装置被击中破坏,造成厂区出现三处灾情、多个起火点,现场情况危急,扑救与被困人员救援难度较高。

  演练按照企业先期处置、灾情省级处置、力量联合处置三个阶段进行,从预案响应、技战法运用、现场指挥、组织协调、部门联动、通信联络、战勤保障等方面入手,实战化、合理性设置演练科目,整个演练处置过程顺利完成了既定的测试和演练任务。

  据了解,演练现场调集了71辆各类车辆、7台机器人、5架无人机以及260余名指战员进行处置,并联动应急、公安、环保、气象、卫健、水务、供电、通信等社会联动力量30余人到场协助处置。

  洋浦消防救援支队介绍,近年来,大批石化项目在洋浦建成投产,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对灭火救援提出挑战。本次演练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儋州洋浦在加快破解石油化工事故灭火救援难题,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