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中学加快创建省一级学校步伐
2022年10月15日 14:40 来源:海南日报

  1949年,屯昌中学建校,时称益才中学。73年来,益才教育是学校卓越办学品质的传承根基,是学校历史文脉的高度凝练,是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文化主线,是彰显学校品牌,提升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关键所在,作为屯昌县重点中学,益才教育文化主题契合了屯昌县教育历史和面向未来的文化取向。

航拍屯昌中学校门。
航拍屯昌中学校门。屯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屯昌中学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深化课堂教育改革,优化德育工作,不断完善教学基础设施,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成果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办学正确方向

  屯昌中学承载着在全县教育教学单位中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的使命。“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校长、副校长均在课堂一线担任教学工作。”屯昌中学校长陈日果今年2月到任屯昌中学校长一职,他说,党政机构健全,任务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熟悉教学业务的党支部班子是学校良好发展的四大“引擎”。

  “党建引领同时是我们开展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障。”陈日果介绍,学校严格遵循“民主讨论,集体决定,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原则,坚持“三会”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要通过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再经教代会审议后方可执行。

  实行科学民主化和规范标准化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屯昌中学校级班子成员实行岗位责任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校还制定了《屯昌县屯昌中学教职工岗位责任制》,促使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在岗位上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我们还选派指导员指导该学校党建工作。”屯昌县教育局负责人刘泽锴说,不仅是在屯昌中学,屯昌在全县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教学单位派驻39位指导员指导党建工作,实现学校党建工作全覆盖,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此外,屯昌中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教师带头上示范课,党员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等举措引领学校教学工作。

学生在学习陶艺品制作。屯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生在学习陶艺品制作。屯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生为本育芳华

  屯昌中学坚持“以生为本、五育并举”的育人方式,构建了益才教育文化体系,搭建了益才课程框架,由当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亲笔题写的屯昌中学校刊《益才教育》于2022年5月首发;学校还开创益才课程、益才课堂、益才评价体系,打造屯昌中学特色办学模式。

  屯昌中学致力于为学生成长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设置基础课程、品质课程、健康课程、审美课程、实践课程、自贸港课程等六大益才课程。例如,学校通过开展美化消防栓的活动,让学校的消防设备既安全又美观,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劳育、美育、德育和智育融为一体,成为“益才课程”的生动实践。

  屯昌中学构建了“123”课堂教学体系。“1”即“一清”:教师达成教学目标;学生完成学习目标,形成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实现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节节清、章章清。“2”即“两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3”即“三重点”:初一高一扫清盲点,初二高二夯实基础,初三高三突破难点。

  在常规教学管理上,每学期期中、期末进行教学检查,校级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参加教研组听评课活动,一学期下来,听评课节数最多的达到60节;定期组织教研组长检查教师批改作业情况,重视反馈指导,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升学习成绩。

  学校还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课题研究,以此提升教育理论水平。以教研组长为领头人,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最近三年,屯昌中学有多个课题立项和通过省级结题,多名教师获得奖项。

 学生开展跑操活动。 屯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生开展跑操活动。 屯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构建益才学生评价体系

  立德树人是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屯昌中学德育工作坚持依法治教,立体管理原则,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德育工作,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常抓不懈,效果显著。

  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德育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人文化的教育环境中陶冶高尚的情操,逐步提高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形成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屯昌中学以“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每个学生都有成才的获得感”作为评价标准,以达到“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学会管理,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学会学习,在自主生活中学会生活,包括管理时间、管理事务、管理班级、管理日常生活等”目标。

  2022年,屯昌县屯昌中学迎来创建省一级学校的重大发展机遇,全校师生员工正凝心聚力,继续完善办学制度管理体系,加强学生文化和道德教育,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培养水平和质量,努力办成满足屯昌县高质量教育发展需求的完全中学。

  (本版撰文/解楷 林小丹)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