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2022年10月16日 09:35 来源:南海网

  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一组2018年以来的经济数据传递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的有力信号。

  时间见证着发展之变,也再次说明,因改革开放而生,亦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海南从来不乏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

  早在2015年,海南率先开展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开创了一项全国没有先例可循的改革。随着2018年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起航,海南以更高水平开放不断促进更深层次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正奋力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核心政策的不断落地见效,是自贸港蹄疾步稳的生动写照。

  首台“零关税”飞机发动机进口,免税超1千万元;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首次惠及海南公立医院……连日来,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不断传出新的落地好消息。

  “零关税”是自由贸易港的主要特征之一。海南自贸港生产设备、交通工具及游艇、原辅料“零关税”三张清单落地实施以来,惠及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截至今年7月份,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1.6亿元、减免税款20.5亿元。

  三张“零关税”清单有序实施,“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也不断释放真金白银的红利,吸引市场主体和人才集聚自贸港。

  “企业和个人所得税15%优惠是海南自贸港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对高端紧缺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个税优惠政策大大增强能够帮助公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道出了很多企业主的心声。

  两年前,博士曾胜归国投身自贸港,如今,其创办的企业作为海口“药谷”的一员已经快速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关键核心政策落地见效的背后,得益于海南自贸港政策框架体系的逐步建立。

  为确保改革于法有据、行稳致远。《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施行,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及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如何依托政策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和更深层次改革?海南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将其视为破解自贸港建设难题的“万能钥匙”。几年来,海南耐心培育和打造创新案例,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截至目前,累计推出128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120项完成省内复制推广,占比94%。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海南已复制推广260项,占比93.5%。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以前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费时费力,如今真正实现用票自由了。”随着海南税务“白名单”制度推出,企业主轻点鼠标就能开票,过去往返于税务局的企业财务人员不禁纷纷发出感叹。

  让“白名单”纳税人使用发票“一次不用跑”,这是海南128项制度创新案例之一。

  在海口,这项制度创新切实为广大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成为海南制度创新落地实施的生动范例。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陈平告诉记者,海口市当前发票申领“白名单”企业共4.5万户,共计为“白名单”企业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3万户次,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200多万份。

  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良好发展环境,也不断吸引广大人才到海南就业、创业。

  吴彤骃,中国太平集团近日选派来琼交流的首批香港金融人才之一,在香港期间,她主要负责股权、债券投资工作,此次来琼,她被选派到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监管二处工作,主要负责资本市场板块工作。

  此次和她一起赴琼的,还有另五名金融人才,分别来自该太平集团香港总部和4家在港子公司。面对他们,海南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管毅如是期许道,“希望香港金融人才展现香港风采、做好海南事情、搭建琼港桥梁,将香港金融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海南。”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海南已引进人才超过40万人。他们不仅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舞台上大展拳脚,实现个人价值,也为稳步前行的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能,激发崭新的活力。

  24小时联勤联动、全天候管理服务……随着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社管平台)实战化运行,已实现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全方位精准管控。这也是海南确保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的具体体现。

  海南用实际行动证明,守住风险底线,才能勇立开放潮头。

  封关运作如期实现,全面迈进自由贸易港时代是今后五年海南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海南聚焦工作任务清单、硬件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等3张清单,举全省之力推动全岛封关准备工作。

  眼下,海南正全力加快推进开放口岸建设改造,高标准建设“二线口岸”,推动全岛岸线闭合管控,确保2023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同时深入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在更大范围内试行“零关税”和“低税率”政策,研究推进“简税制”,确保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期待海南带着党中央的深切期望, 扬帆奋进,再迈新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汪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