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热带牧草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第一
2022年10月16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中国热科院热带牧草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热带作物种质资源是热带农业发展的“芯片”。10月15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举办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十年成就展,展示了该院品资所近十年种质资源科技创新研究中的部分审(认)定的新品种、获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新创质种质、优异种质资源和特有新物种图片130余幅。

  十年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科技创新实现重大提升。获批立项科研项目总量1057项,到位经费总额4.74亿元,其中获批千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6项,首次获批了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获批国家、省部级奖励共58项。

  十年来,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取得新突破。累计调查发现植物新物种85个,其中新种11个、中国新记录11个、海南新记录种63个。共收集保存热带果树、热带牧草、热带花卉、南药、木薯等种质资源3.2万份,其中,引进保存国外种质资源67科177属450种3500余份,种质资源保存量较10年前提高了30个百分点,热带牧草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芒果、木薯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益智、姜黄、槟榔等国内外南药种质资源保存量居国内前列。加强了种质资源学、作物遗传育种学、植物分类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强化了育种技术创新与优异种质材料创质创制,选育了一批具有自主产权、高产、优质、抗逆、高效的作物新品种。

  十年来,科技支撑产业取得新成效。在国内推广品种74种,推广技术34套,模式11种,推广面积11.2万亩。研发的“艾纳香系列产品”“益智酱系列产品”“益智酒”三类南药(保健)食品类产品先后获得深圳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十年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加强。新获批建设了国家、部省级重要平台26个,包括国家热带植物种质库、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等国家、部级平台10个,海南省西部动物疫病检测实验室、海南热带农业种业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火龙果种质资源圃等省级平台16个。依托建设的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儋州分中心在全国测试机构评估中综合排名第一名。

  活动旨在通过热带作物种质资源科普图片展,普及种质资源知识,全面展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成果。

  作者:傅人意 林红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