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投资4276万建鱼类繁殖中心
2022年10月16日 10:5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投资4276万元建设鱼类繁殖中心

  北门江上办起鱼类“托儿所”

  ■ 本报记者 曹马志

  10月14日下午,在海南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一个专门为鱼类建设的“托儿所”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

  这个“托儿所”指的是鱼类繁殖中心,总投资4276万元。“花这么多钱,就只为了建一个鱼类‘托儿所’,值吗?”施工方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司续红依然记得,在前期谋划时,围绕这个“托儿所”,曾有一场充满“火药味”的争论。

  在项目前期评估会上,有人质疑,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已经投入数千万元,为鱼类设计了一条长达2.8公里的鱼道,让鱼儿可正常洄游产卵,就没有必要再投资建设同类项目。

  “从短期看,可能要多花一些钱,但从长远来说,这个‘托儿所’可以产生多种影响深远的‘回报’。”司续红解释说,这是在新建鱼道的基础上,再为鱼类保护加一把“保护伞”。项目部通过建设鱼类繁殖中心,逐步恢复北门江的鱼类资源,维持该河段鱼类自然种群的延续,丰富生物多样性,更好维护区域生态平衡。

  此外,该鱼类繁殖中心采用循环水养殖进行苗种培育,采用微流水养殖亲鱼,预计放流规模为25万尾/年。该中心将承担北门江流域的鱼类增殖及放流任务,增殖放流对象包括6种珍稀保护和重要经济鱼类。

  经过多轮观点交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参建各方最终达成建设共识,被众人称为“托儿所”的鱼类繁殖中心项目定了。

  今年9月,该项目动工建设。该鱼类繁殖中心位于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下游约500米处,建筑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将建设亲鱼池、饵料培育池、防疫隔离池、蓄水池、污水处理站、泵房等,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

  (本报那大10月15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