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桥镇昌学村:潮流动漫赋能百年古村
2022年10月27日 09:05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5日,昌学古村国漫主题活动在昌学村举办,特色国潮集市吸引市民、村民开启买买买模式。 见习记者 杨鹤 摄

  海南省首个传统村落保护专项法规《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近日出台,将于12月1日起施行。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昌学村,一座原本不起眼的百年古村,因动漫产业的进驻,率先找到一条既延续传统村落原始风貌,又独具产业优势的发展路径,正在描绘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漫画家进驻秀美古村

  近日,记者来到昌学村,随处可见的个性玩偶、彩色漫画、鲜花盆栽、休闲桌椅、遮阳伞,同火山石传统民居、院落相映成趣,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可以说是一眼爱上了昌学村,做动漫产业本身就讲情怀,这些保存完好的老房子、独具韵味的院落承载的都是时光的记忆,让我感觉跟这个古村情投意合。”昌学动漫古村燚界漫创社创始人李凯回忆起第一次到昌学村时动情地说道。

  昌学村地理位置优越,背靠观澜湖电影公社,村内琼北古民居院落、古井等留存完好,文化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今年6月,龙华区政府和燚界漫创社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引入的首批83位漫画家顺利进驻昌学动漫古村,政府作为“筑巢引凤”之用修建的创作大楼随之启用。

  人气漫画《暴走邻家》的作者“极乐鸟”和妻子作为首批进驻漫画家代表,把家从北京搬到了昌学动漫古村。他说:“这里的云彩美得像画一样,空气清新湿润,生态环境优越,有一种每天住在公园里的感觉。”

  动漫产业的进驻,不仅让古村里的老宅旧貌换新颜,还让一些常年空置的民宅得到了有效利用,村里的11栋民宅陆续迎来了新主人。“马上还有4栋要签约,仅出租民房这一项就给村民创收不少。村里现在正在建设升级网红餐厅、水吧、快递驿站等综合配套设施。”昌学村民小组副组长邵运义指着一栋正在装修的房屋说。

  动漫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漫画家在古村生活中激发创作灵感,众多粉丝在线付费浏览动漫作品。“我们在昌学村打造了动漫产业平台燚界漫创社,成立了动漫创业孵化基地、动漫行业促进会和基金管理公司,还引进了上海懿芙广告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21家漫画工作室进驻,为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和发展助力。”李凯说。

  为盘活村庄闲置资源,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使传统民居更适应现代生活,在区镇两级政府部门的协助下,燚界漫创社与村集体公司合资成立了海南龙华昌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实现“物业进村”,探索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村庄物业化管理新模式。

  随着企业进驻,新增的就业岗位也吸引了众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陆续返乡就业。“看到村里变得这么漂亮我特别开心,再也不用东奔西走打工了,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负责创作大楼物业管理工作的村民吴英斌笑着说。

  挺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坤林表示,动漫产业低能耗、绿色环保,就业机会也多,优势明显,村民围绕动漫周边产业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传统村落的活态传承,同时将大大带动周边的村镇共同发展。

  秋高气爽,阳光播撒在火山石外立面的创作大楼上,几名漫画家走出大楼,同村民熟络地闲聊,新老“村民”其乐融融。昌学古村,因动漫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因动漫产业赋能焕发出蓬勃活力。

  作者:雷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