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计划三年内建成芒果优势特色全产业链
2022年10月28日 10:30 来源:南国都市报

成熟待采摘的三亚芒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7日讯(记者 利声富 文/图)打造10个共40万亩集优良品种、高新技术、先进设施等为一体的高端芒果鲜果生产基地、绿色产品标准鲜果比例达80%以上;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海南芒果产业布局由“平面分散”转变为“集群发展”……记者从26日在三亚召开的海南芒果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会获悉,海南将按照“优化一产空间布局、补齐二三产链条、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计划三年内建成芒果优势特色全产业链。

  目前,海南芒果种植面积80多万亩。其中,三亚36.54万亩、乐东33.5万亩,占全省芒果种植面积超八成。

  海南芒果品质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欢迎,远销国内外。以肉质鲜嫩、果型美、甜度高的三亚芒果自2017年首次出口加拿大后,目前远销新加坡、俄罗斯、加拿大等13个国家和地区。

  日前,海南省制定《海南省芒果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发展三年(2022—2024)行动方案》。到2024年,基本建成覆盖三亚等7个市县集生产、保鲜、加工、流通、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海南早熟芒果优势特色全产业链。成为中国芒果产业发展风向标、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促进海南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及农民增收。

  海南将优化产业布局,打造10个共40万亩集中连片规模化、标准化、商业化生产基地,成为集优良品种、高新技术、先进设施等为一体的高端芒果鲜果生产基地。围绕4大芒果生产片区,建设3个交易物流仓储集散中心;建设或改造7个保鲜及预冷中心、3个初加工基地、1个深加工基地。至2024年,芒果保鲜、仓储、物流等年吞吐能力达60万吨以上,加工能力达10万吨/年。

  同时,新培育壮大1-2家芒果国家级或省级龙头企业,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协会”创建生产联合体等新型经营模式,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和与芒果产业相关的新业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3年带动5万以上涉果农户人均年收入提高500元以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