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艺术讲堂”品评现代琼剧《石斛花开》
2022年11月02日 08:05 来源:中新网海南
10月31日,第五期“艺术讲堂”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精彩开讲,多位专家品评现代琼剧《石斛花开》。主办方供图
10月31日,第五期“艺术讲堂”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精彩开讲,多位专家品评现代琼剧《石斛花开》。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日电(冯艳)10月31日下午,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艺术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五期“艺术讲堂”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精彩开讲。多位专家品评现代琼剧《石斛花开》,分析其艺术魅力。

  《石斛花开》是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为反映“乡村振兴”题材而创作的一部现代琼剧。该剧讲述了施茶村党支部书记符文俊为提高村民收益,主张在村里种植石斛,但在推广种植期间,部分村民的不理解,让符文俊遇到了重重阻力,通过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符文俊最终不但完成了1000亩石斛的种植任务,还建成了村里的石斛产业园,并以石斛产业带动村里各行业发展的故事。

  专家们分别从剧本结构、导演手法、作曲特色、演员表演、创排意义等角度对《石斛花开》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品鉴和评论。专家们认为,《石斛花开》讴歌乡村振兴新成果,题材特色鲜明,有着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完全依靠本土琼剧团队力量创作的琼剧剧目。“《石斛花开》以朴素的语言,流畅的叙事,运用琼剧这一本土艺术形式宣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果,讲述海南故事、传播海南声音,是提升乡村振兴‘精神之力’的生动教材。”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素珍对《石斛花开》给予了肯定评价。

  “艺术讲堂”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打造的一项公益文艺品牌活动,通过组织省内外艺术专家对海南省优秀剧目进行艺术品鉴评论的方式,促进艺术评论和创作,提升艺术工作者专业素质,帮助民众提高艺术欣赏水平,也为经典剧目的复排和修改打下良好基础。(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