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启用健康证明数字化管理系统
2022年11月10日 16:2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0日电(张月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0日上午召开实施健康证明数字化改革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陈少仕表示,海南开发“海南省健康证明数字化管理系统”并于今年10月31日正式启用,2023年5月1日后海南将全面取消实物健康证明。

  陈少仕说,此次改革在命名规则、监管模式、查询方式、数据标准等方面进行统一。为便于监管服务,将法律、法规、规章中的“健康证明”“健康合格证”“体检合格证”等多个名称统称为“健康证明”。针对不同监管主体的监管模式问题,海南省卫健委联合多部门制定印发《海南省健康证明数字化监管服务指南》,让电子健康证明实现跨部门认证。

  同时,将原来分散在各个体检机构的线下查询渠道统一规整到线上,用人单位、从业人员、监管执法机构可通过海易办APP、微信小程序、健康海南APP三种方式查询个人健康证明状态及体检结果。并要求体检机构接入海南省健康证明数字化管理系统,保证全省电子健康证明的统一性,明确体检机构应具备相应的条件和资质,针对不同的从业类别,开展相对应的体检项目。

  陈少仕说,海南目前从事健康证明发放的体检机构有71家,从业人员大概在45万左右。实施健康证明数字化改革后将节省从业人员第二次取卡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成本,解决证件“易损、易丢”问题。减轻体检机构工作人员核发健康证明任务量,减少健康体检运行成本。用人单位可以更方便获取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情况,解决证明“难查”问题。有效防范和降低假证、虚假证明的监管风险,有助于规范体检市场,维护从业人员和民众的健康权益。(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