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导游转战网络直播:转岗不转行 走向一专多能
2022年11月13日 09:1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晓惠

  “直播间的朋友们早上好!”11月9日早上7点半,何雪枫来到三亚海棠湾万丽酒店,架起机器,调动状态,开始直播带货工作。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导游,何雪枫从2020年3月起试水短视频领域,如今已在抖音平台上拥有14.5万名粉丝,发布了504条短视频,开了200多场直播。在当天将近5个小时的直播中,他卖出了17万元的旅游产品。

  从全职导游到网络主播,何雪枫是海南导游行业转型较为成功的案例。近年来,旅游业态的变革深刻影响了导游这个行业的“饭碗”,许多从业者像何雪枫一样陆续转型,走出新路子。据了解,我省持证导游超1.8万人,疫情之下,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转型之路怎么走?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何方?

  网络直播

  “云游”催生新机遇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青年云旅游调查报告》显示,74.8%的受访者会选择“云旅游”,59.7%的受访者表示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84.1%的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自己的旅游体验。

  “这也算是一种自救方式吧。”何雪枫说,从2020年3月接触短视频至今,他坚持频繁地定期更新,带着镜头走遍三亚大大小小的景区。亚龙湾的海滩、海棠湾的游艇、崖州古城的老街,甚至三亚街头的椰子树下都成了他直播的阵地。再加上他犀利的观点、幽默的话语、流畅的视频剪辑手法,很快就吸引了一批粉丝。

  到后来,何雪枫开始直播带货,当导游时练出来的好口才给他的直播间加分不少。有了粉丝,有了流量,何雪枫在圈内也开始小有名气,不少景区、商家也开始找他做推广、做直播,收入不差于疫情前做全职导游。

  在海南旅品惠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惟惟也带着导游队伍走出了直播运营商的新路子。

  “作为导游,有团时带团,没团时可以做主播。这样不仅能保证基本收入,也多了一项技能。”张惟惟说,其实这些工作都是相通的,服务的本质没有变,只是需要学习平台的运作规律。

  细分赛道

  导游转岗不转行

  网络主播,并非唯一的转型出路。

  对于70后的海口导游陈丽云来说,进入互联网的赛道要费劲很多。她选择“转岗不转行”,在旅游业领域做点小生意。

  “可以转型,但是不建议转行。”曾获评全国特级导游的敖燕军认为,旅游业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涉及的业态多、业面广,能胜任导游工作的人大多是一专多能,各方面能力素质都很强,完全可以在众多旅游业态中,在更加细分的赛道上发挥自身优势。

  “旅游线路设计师、酒店体验官、研学导师、民宿管家……”敖燕军细数着导游的转型路径。他表示,导游完全可以结合兴趣、放眼长远,在直播、云游、微度假、轻休闲、乡村旅游、露营等多类旅游新形式和多重工作新场景中,找到新机遇。

  未来导游

  走向“一专多能”

  在没有带团的这段时间里,有着19年从业经历的海口导游陆小丽半只脚已经踏出了导游的行业。“虽然跨界做着其他兼职工作,但我也时刻更新导游的理论知识,不会放弃这份主业。”陆小丽表示,她喜欢从事旅游行业,希望旅游业早日复苏,重新回到导游岗位。

  随着旅游业复苏和转型升级,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导游?

  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认为,未来需要更加具有文化底蕴、文化内涵的知识类导游。虽然当前旅游讲解等工作会受到短视频冲击,但是短视频毕竟是碎片化的,导游需要对景区、对文化有更深层次、更扎实的讲解,才能服务好更高要求的游客。

  海南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孙相涛说,目前,我省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也在努力帮助导游走好转型之路,这两天我省启动的“跟着名导游海南”的旅游推广活动,就为导游群体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提升导游行业的发展信心。(海南日报海口11月12日讯)

原标题:海南导游转战网络直播:转岗不转行 走向一专多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