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省海外侨胞国情研修班开班:凝聚侨心侨力促自贸港发展
2022年11月15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4日,2022年海南省海外侨胞国情研修班在海南澄迈开班。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南澄迈11月14日电 (记者 符宇群)2022年海南省海外侨胞国情研修班14日在海南澄迈开班。来自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加拿大等11个国家的30名侨胞及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参加本次研修班活动。

  本次研修班为期4天,分别安排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技创新驱动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海外侨务工作等专题讲座,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历史文化名村罗驿村农旅融合发展、福山咖啡种植园等现场教学及国情考察点,帮助侨领侨胞深入了解中国、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海南加强联系和服务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海南侨务工作发展、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汇聚海内外磅礴力量的一次学习交流。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专题讲座,又有实地教学考察和交流,对我们了解国情和省情有很大的帮助。”菲律宾中国商会秘书长刘晓光说,海外侨胞十分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尤其是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后,侨商可以发挥联通中外优势,从中寻觅商机。“通过此次学习,可以将经济、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带到海外,帮助想要在海南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侨胞落地。”

  海南雅思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符少飞2000年从新西兰回国后不久在海南成立海口雅思考试中心,自此开始在海南的创业之路。符少飞说,海南互联网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投资前景广阔,此次研修班安排走进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参观学习,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找到新的契合点,计划从中找到合作机会,开展互联网远程教育。

  “通过此次研习,可进一步增强海外侨胞、侨眷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对自贸港建设的学习。”海南五彩路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花是新加坡归侨侨眷,目前主要专注于早教教育,她创立的国际早教托育中心是海南省首家备案托育机构。吴小花说,作为新兴的现代服务行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好局势下,海南的托育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她将利用好研修班的学习机会,加强和学员的沟通交流,助力自贸港教育发展。(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