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推出一揽子举措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2022年11月12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1月11日电 (记者 符宇群)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海南省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若干支持措施》(下称《措施》),出台一揽子举措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构建现代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发挥通用航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支撑作用。

  本次出台的《措施》包括加强通用机场建设、加大通用航空运行支持、夯实通用航空发展平台、鼓励通用航空制造业发展、落实通用航空税收减免政策、支持通用航空项目用地用海用林、扩大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和生产应用、打造通用航空品牌以及“聚四方之才”推动通用航空发展等9条支持措施。

  在加强通用机场建设方面,海南对A类通用机场新建项目的非政府投资项目予以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一次性注资或补助;支持通用机场及相关项目申报中央资金、地方债。

  在加大通用航空运行支持方面,海南对通用机场运行和公共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给予补助,通用机场运行补助最高为250万元/年、公共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补助最高为1.2万元/小时。

  在夯实通用航空发展平台方面,海南支持低空飞行服务保障平台建设及运营维护,支持航空领域科技项目研发和科研平台建设,鼓励研发机构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发展需求的新型组织形式,并给予相关经费补助。

  《措施》明确,鼓励通用航空制造业发展。支持属于先进制造业的通用航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制造,给予最高1030万元奖励(30万元为叠加奖励);支持航空制造项目建设,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励或补助。

  《措施》还强调要落实通用航空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国家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等税收减免政策。同时支持通用航空项目用地用海用林。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修编工作中统筹安排通用航空项目用地布局。

  为打造通用航空品牌,《措施》还支持海南每年举办航空展览会暨通用航空嘉年华活动、全国性或省级低空运动赛事活动。

  《措施》指出,要“聚四方之才”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对经海南引进使用的通用航空领域高层次人才以及从事通用航空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按规定享受相应人才服务保障政策。鼓励航管、机务、飞行等专业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企事业单位工作,推动军队飞行人员转业或择业至地方从事通用航空飞行的资质互认。支持国内外知名航空院校来琼办学,鼓励海南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开设通用航空相关专业或者课程。(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