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市场监管部门引导配餐单位灵活配餐
2022年11月20日 09:2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19日讯(记者余小艳)“吃饭时不要说话哦!”“尽量吃完,减少浪费!”……11月18日中午,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海甸分校食堂,生活老师陈慧一边观察学生们的用餐情况,一边适时提醒用餐礼仪。供餐量够不够、是否有浪费、菜品是否受欢迎等问题,是她最关注的问题。

  “大多数学生没吃完菜心,建议改变炒制方式,或者减少频次。”当天下班前例会上,陈慧向片区门店经理王才兰如实反馈当天学生用餐情况。陈慧并不是海口市第二十五小海甸分校里的任课老师,而是配餐公司——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派驻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甸岛分校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引导学生用餐,及时回应学生在用餐方面需求,捕捉学生在菜品、口味等方面的偏好和习惯,再反馈至公司生产部,帮助前端优化生产计划,减少粮食浪费。

  今年以来,海口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向机关、学校、工地等单位食堂、集中供餐单位等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宣传,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每个月配餐计划会提前公布,一般会提供AB餐供选择,学生根据喜好灵活选择。”陈慧表示,包括其在内25名生活老师关注并反馈该校850余名学生的饮食,从而促使中央厨房不断改变饭菜质量,从营养、颜色、口味搭配上下功夫,让学生减少对饭菜的排斥,一定程度上避免粮食浪费。

  “公司大数据系统事先对学生用餐量有精确计算,配送的单份饭菜刚好适合一个学生量,不够吃也能现场加餐,避免食物过剩。”王才兰介绍,根据多年行业经验,该公司目前已形成一套完备的反餐饮浪费机制。在每学期开学前,学生或监护人登录该公司订餐小程序统一订餐,公司再根据用餐人数做生产计划,合理购买原材料。订餐小程序还设有不用餐报备入口,当孩子因故当天无法上学,不必用餐,家长提前在小程序上报备,数据员将当天不用餐人数统计给生产部门,减少制作量,从前端减少浪费。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