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三亚天津杭州等十市开展跨区域信用惠民合作
2022年11月20日 09:1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邵长春 傅人意 通讯员卓书勇 肖亚梅)海口、三亚、天津、杭州等十市近日以视频会议形式签署《十市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城市信用战略合作联盟,共同构建跨区域信用合作“朋友圈”,让城市信用分“价值连城”。

  这意味着海南的“信用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海口、三亚居民的个人诚信积分“金椰分”,与天津、杭州等八市实现互认互通。海口、三亚居民使用金椰分可在八市转换为当地的信用分,享受当地的“信用+”应用场景的福利,同时,八市信用积分用户,来海口、三亚也可享受金椰分提供的“信易游”“信易住”等福利,个人诚信积分实现跨省互认、场景共享。此外,我省其他市县“金椰分”的互认互通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海南金椰分由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建设,自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以来,经过1年多的建设运营,目前已有“信易批”“信用+贷款”“信易游”“信易住”“信用+医疗”“信用+农户”“信易阅”“信易医”等30多个应用场景上线,覆盖了行政审批、交通出行、酒店住宿、景区旅游、个人信用贷款、医疗服务等12个领域,共有169个服务机构提供374项福利产品。

  海南金椰分为海南信用良好的居民和信用互认城市的游客提供办事绿色通道、行政审批提速服务、免费电子公交车票、旅游景区门票折扣优惠、个人贷款利率优惠、酒店住宿免押金、医院挂号免排队等便民服务和惠民福利。

  其中“信用+审批”服务模式已覆盖500多个政务事项,完成2.2余万份申请审批;“信用+贷款”已有2500余人完成贷款审批;全国首创的“信用+农户”勋章模式,为农户发放电子证书2.5万份;“信用医”已覆盖文昌、琼海等地六家三甲医院,用户在医院就医时可享受“优先缴费”“优先取药”“信用加号”。用户可通过“海易办”APP、金椰分微信小程序等服务端授权认证后进行分值查询、场景使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