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福橙等品牌 澄迈推进特色高效农业标准化建设
2022年12月25日 07:4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高懿

  眼下,澄迈福橙上市季已接近尾声,但在澄迈福山农产品分拣集散中心(以下简称分拣中心),车来车往不曾间断,沿着303县道驱车而过,沿途的商贩将黄绿色的澄迈福橙堆成小山,吆喝售卖。

  “富硒的土地种出可口的福橙,再过一个月就买不到了。”12月19日,在澄迈县福山镇红光队深处的澄迈东义福橙农庄内,负责人王大福一边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一边忙着打包刚采摘下的福橙,一旁的手机震动不停。

  “今天的订单较多,有的是需要打包,有的是散果,顾客自己来拿。”从早晨到中午,王大福手上的动作一刻不停,忙得顾不上吃饭。他告诉记者,该农庄的消费者八成是回头客,还有很多是2004年农庄刚开园时就认识的老朋友。

  18年的顾客,是怎么留住的?“当然是因为我们澄迈福橙的品牌响、味道好、口感佳,顾客自然就会认准,人气也慢慢地积累下来。”王大福笑着说。

  这时,已提前联系王大福的张海一家如约前来采摘福橙,在王大福熟悉的招呼声中,拎起背篓忙乎起来。

  “我是来自山东的候鸟老人,每年来澄迈的第一件事就是摘福橙,等快过年时再去摘桥头地瓜。”张海说,市面上的橙子品种很多,但像澄迈福橙这样始终坚持品质为王的还是少数,而且澄迈的特色农业品牌很多,每个季节都有农产品。

  近年来,澄迈坚持贯彻新理念,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富硒土地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做强农业品牌,效益显著。

  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应宁说,澄迈农业基础扎实,但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越来越多,走精品化的品牌之路才是突出重围的关键。“这条路并不好走,全县品牌农产品种植以农场、农庄为主,在品牌的认知和管理上仍需下功夫。”

  创立品牌不易,打响品牌殊难,质量才是决胜市场的法宝。

  对此,澄迈在不断完善品牌准入标准,大力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化示范园辐射带动发展作用,并实行品牌农产品种植品类分级管理。

  “澄迈福橙”是该县打造品牌的成功范例之一。

  “今年我们对澄迈福橙进行全面升级,只有分拣中心检测合格的福橙才可以使用统一包装,销往市场。同时,澄迈福橙还实行可溯源管理,通过扫描箱体二维码就可了解果品等级、果径、糖度、种植户的信息及种植地等内容。”福山镇党委书记宋立秋告诉记者,无法获取包装资格的福橙,只能拿散装果到市场去卖,三四元一斤,而打上品牌LOGO的澄迈福橙,能卖到16.8元一斤。

  澄迈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澄迈始终坚持科技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赋能品牌农业提质增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