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百万吨乙烯项目第二套工艺装置成功投产
2023年01月01日 08:3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林书喜 通讯员刘海龙 符海青

  2022年12月28日,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年产30万吨环管法聚丙烯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这是继该项目气相法聚丙烯装置成功投产后,第二套工艺装置成功投产,这标志着百万吨乙烯项目各个装置陆续进入投产阶段。

  环管法聚丙烯装置于2022年11月4日中交后,海南炼化聚烯烃部与各参建单位高效联动,科学组织施工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克服疫情、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和交叉作业多等诸多困难,积极整改落实“三查四定”问题,针对设计、施工、工艺和设备等尾项问题逐项消缺;严格落实文明作业,狠抓开车过程管控,提前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组织班组现场开展应急演练,并组织开展三乙基铝钢瓶的压送、催化剂的配置、PA101操作和S203A/B切换等关键操作的现场实操演练,最终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在环管法聚丙烯装置开车期间,海南炼化从公司内部抽调业务骨干跟聚烯烃部全体员工一起,逐一确认开工条件,并对开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为装置平稳开车保驾护航。

  据了解, 环管法聚丙烯装置采用中石化自主研发的多相结构聚丙烯釜内合金成套技术即“三代半技术”,由SEI提供成套技术和工程设计,北京化工研究院提供催化剂及产品配方的生产工艺包,可生产均聚物、无规共聚物、抗冲共聚物和丙丁共聚物。投产后,进一步丰富产品牌号,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现场技术人员正对装置的工艺参数进行优化调整,并紧盯设备做好巡检工作,确保使装置尽快度过“磨合期”,达到最佳运行状态,为后续开发新牌号产品打好基础,为打造高端智能绿色一体化离岸石化基地贡献力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