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拥抱新机遇
2023年02月16日 08:13 来源:海南日报

  ■ 海报平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在今年起步开局的重要时刻,海南省代表团奔赴香港,马不停蹄开展海南自贸港推介会、“一对一”招商对接等系列招商交流活动,显示出对深化琼港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主动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责任自觉,传递出加快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紧迫感。

  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促进自贸港‘大开放、大改革’”,“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在起步开局之际,海南省代表团赴香港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行动,展示出主动融入国际经贸框架及全球市场的真挚态度,利于打造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展现海南自贸港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香港与海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对琼港合作,海南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去年12月,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海南派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个省政府代表团赴境外招商,首站就是香港;今年,海南省代表团出访首站同样是香港,足见琼港合作在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布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化琼港合作,争取向香港进一步开放专业服务业”,“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紧密联动”。就在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紧锣密鼓的部署,马不停蹄的行动,充分说明琼港合作势头旺盛。

  开放,带来机遇;共享,促进共赢。香港和海南的合作由来已久、成果丰硕,此次赴港交流同样效果明显。以推介会为例,围绕专业服务业、旅游消费、高科技产业等,推介会系统宣介了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投资新机遇,十足的诚意、真挚的邀请,获得与会嘉宾及投资者的热烈欢迎、充分认可。“走出去”才能更好“引进来”。今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当以代表团出访为契机,以更加昂扬的势头,推动自贸港核心政策加快落地、建设红利加速释放,为香港各界来海南投资兴业提供更广阔的机遇,在积极借鉴、双向奔赴中,加快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影响力。

  共享新机遇,合作正当时。香港,是闻名全球的成熟自由贸易港;海南,正着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琼港合作,不仅是践行“国之大者”的需要,同样是优势互补的需要。在强烈的愿望、积极的姿态下,在务实的举措、紧密的对接中,琼港合作必定交织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焕发两地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开启两地高水平开放新篇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