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行“重点项目普惠贷”助力自贸港基建发展
2023年06月29日 18:33 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2023年4月以来,海南中行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在许多基础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分包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许多分包商项目前期自行筹资垫付的施工款,因施工周期长、验收要求严、付款流程多等客观原因短时间内无法回笼,影响到后续项目的正常推进。

  海南浙大钢构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钢结构行业10余年的民营企业,曾获得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颁布的“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该公司近期承接了多个自贸港重点项目清单内的工程,其中海南科技馆建筑工程被列为“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近8亿元。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资金需求也骤增,企业因缺少固定资产难以通过传统方式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在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海南中行多次深入走进企业、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调研项目的工程进展,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多方沟通协调项目审批条件,针对该企业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重点项目普惠贷”金融服务方案,成功发放94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重点项目普惠贷”重点支持民生、交通、安居工程、非主体工程等领域的资金到位的项目,不仅可准入海南省发改委确定的重点项目清单内项目,还可准入海南省地方债对应项目、在中行有大公司贷款支持的项目等。可为重点项目分包商提供分包合同金额30%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且具有灵活还款、利率低等特点,能有效缓解企业在项目进程中的资金周转压力。截至5月末,海南中行已为12家企业发放重点项目普惠贷,授信金额近亿元。

  下一步,海南中行将继续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推动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不断创新,在攻坚破难上出实招,在惠民便企上显成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中行力量。(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作者:汤云亮)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