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老年社区食堂也吸引年轻人?“90后”“00后”每周来吃
2023年08月18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食堂打菜

  【解说】这是一家社区食堂晚上6点前后的场景。近年来,中国多地陆续建起了社区食堂。2022年10月,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表示,试点社区应规划配建食堂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2023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制定的《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中也提到,“探索发展社区食堂,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8月17日,记者在某商业查询平台查到,名字中包含“社区食堂”的企业已过万家。

  【解说】走访了两家不同的社区食堂后,记者注意到,虽然起源于助老服务,但这些社区食堂,吸引的可不仅仅是老年人。

  【同期】顾客 隋女士

  我是2000年生的。一个星期大概(来吃)两三次吧。

  【同期】顾客 瞿先生

  我是1998年(生)的。平常我在这里直接打包回去。

  【同期】顾客 张女士

  (我是)“90后”。一周会来吃三次或者四次这样。

  【解说】 “蹭饭”的年轻人们坦言,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他们很难有时间自己做饭,“在哪里吃饭”成了年轻人头疼的问题。

  【同期】顾客 于先生

  上班时间感觉是精力都用在上班的时候,然后回家之后就想休息。

  【同期】顾客 卢女士

  年轻人做饭我最起码两个小时起步,您说我要是下了班之后再回家做就吃饭太晚了。

  【同期】顾客 隋女士

  我不会做饭。一般的话父母做饭。如果父母出去有事的话,可能就煮点方便面凑合一下。

  【同期】美邻社区食堂总负责人 张品一

  一开始的定位也是做老年的配套服务,为这些在家的老人提供一些个,从根本上解决他的食。

  年轻的客人变多,是从2021年的后半年到2022年。现在不完全统计,但是每天看到的应该占到了30%~40%这样的比例。基本上是在30岁到45岁差不多这样的。

  【同期】今日家园幸福食堂负责人 方应超

  开两个多月。总体上老人比较多。六比四,六成老人,四成年轻人。

  【解说】在社交网络上,一些社区食堂成为了“打卡”“种草”的对象。从菜单上来看,社区食堂的价位一般都在十几到二十几元便能解决一餐,有的社区食堂最便宜的套餐只需要不足十元。由于菜单设计针对老年人,菜品相对比较清淡。

  【同期】美邻社区食堂总负责人 张品一

  针对于老年人,比如说有一些基础病,什么高血压、糖尿病这些都很普遍,我们针对这一块,从菜品的制作上边,我们做到了少油少盐。

  但是那会儿我们又推出了,一看年轻人比较多,然后我们又在菜品上也比如适当地加一点辣的麻的,当然也更多地要迎合能到店里的老年人。

  【同期】今日家园幸福食堂负责人 方应超

  年轻人的需求主要是放在是次要的,主要是服务老人。菜单、汤、粥都是按老人的需求来设计。都是容易嚼得烂的、清淡的。

  【解说】对于没空做饭的年轻人来说,充斥着预制菜的外卖并不是解决吃饭问题的好办法,从儿童小饭桌到老年社区食堂,他们期望能够吃到更多干净健康的饭菜。

  【同期】顾客 卢女士

  经常吃外卖的话就吃快餐,然后所以我就平时单位组织体检什么的,就是血脂什么的也有点高,所以现在也比较注重低盐低脂。

  【同期】顾客 贾先生

  好多小馆它那个菜并不是太干净,也不是特别好吃,油还大。

  【同期】顾客 于先生

  因为他们的工作环境还有食堂我们都看得见,外卖的话谁也不知道,而且还打包盒的话,相对来说确实可能会对身体有一些危害了。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