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总体成交金额7674万元!首届"海口8·8法拍节"收官
2023年08月18日 07:20 来源:海口日报

  8月8日至15日,海口中院组织两级法院联合阿里资产举行首届“海口8·8法拍节”活动。据统计,此次“法拍节”总围观人次达578589次,总计发拍标的物362件,总体成交标的溢价率为263%,总体成交金额达7674万元。

  “法拍节”淘宝会场页面,上架了住宅、车辆、商铺、画作等各类拍品,竞拍者可根据自身需要参加竞拍。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的一套房产,过去同等条件的房产拍卖参与人数只有100人左右,这次竟达到了1.1万人以上,成交价也高出起拍价将近70万元。

  “本次法拍节,我们引入了阿里资产的网络宣传平台以及多家媒体进行立体式集中宣传、主动推荐,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参与人数增加了,关注度高了,溢价率自然也就上去了。”海口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磊介绍说,这一改过去法院在网络法拍的执行过程中面临参与人数少、变现效率低、溢价率低的困境。

  据介绍,海口两级法院组织“法拍节”活动,是一次集中上拍待处置财产的新尝试,充分利用“互联网+司辅”“法拍贷”等创新举措,运用信息化技术,用数字赋能法拍,提高了法拍成交率和溢价率,将“纸面权利”转变为“真金白银”,实现了从“执行得了”到“执行得好”的理念转变,最大程度上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海口两级法院将以此次“法拍节”为开端,积极探索新型网络司法拍卖模式,下一步将引入拍品云直播,集中清场、集中交付等方式,进一步健全涉案财产处置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胜诉当事人的财产权益,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记者 高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