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晚稻进入收割季 琼海博鳌莫村田间响起“丰收曲”
2023年09月29日 13:37 来源:南海网

机械收割作业。记者 苏桂除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9月29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9月28日,琼海市博鳌镇莫村和美乡村整治出来的数百亩基本农田复耕喜获丰收,亩产810斤晚稻开始收割。

  9月的博鳌,成熟的晚稻香飘四溢。在博鳌镇莫村的田地间,记者看到金灿灿的稻穗迎风摆动、长势喜人。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构成了一幅喜人的乡村丰收图景。

  趁着晴好天气,各村小组的农户陆续收割晚稻,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此时,收割机在田野间来回穿梭,收割、脱粒、装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农户脸上露出微笑。

  “今年晚稻收成很好,我家种了2亩,预计亩产能达到七八百斤。”莫村村民莫泽民说,基本农田经过复耕后,首次喜获丰收,正值中秋国庆假期,很多市民游客到莫村的稻田打卡、拍照,感受丰收的喜悦。

  据介绍,今年4月,莫村开始整治基本农田,经过近一个月的攻坚,600亩基本农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琼海市博鳌镇以莫村为典型,推进基本农田的整治行动,通过成立琼海莫村农业农民互助合作社,统一整合耕地、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收获分配、统一对外合作,真正让耕地“活”起来。

  “这一次是基本农田整治出来后,种下的水稻首次喜获丰收,每斤稻谷售价在1.01至1.05元之间。”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说,此次整治出来的基本农田有500多亩全部用于晚稻种植,自9月28日起,水稻正式收割,亩产在810斤以上,收成很好。

  据了解,在莫村将数百亩基本良田整治出来后,也面临“谁来种”“怎么种”“怎么分”的问题。“我们的解决路径就是成立农业农民专业互助合作社,统筹生产至分配整个环节。”钟可灿说,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10个村小组282户984亩农田资源,入社农田800多亩,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相关方面发动农户修复和扩建水利浇灌设施,并请专业农业技术人员从农田整理、育秧、插秧等全程指导晚稻种植,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并完成种植500亩水稻,真正让“良田”变“粮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