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新政镇林下套种提升土地效益 “一地双收”拓宽致富路
2023年12月23日 14:05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积极探索土地综合利用新模式,着力发展林下套种、农田套种模式,充分发挥土地效益,最大化助力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引擎。

  陈念武是新政镇石让村委会什孔颜村小组农户,过去,他在自家六亩坡地内种植槟榔树,因部分槟榔患有黄化病,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收入,所以近年来,他便开始在槟榔地内套种红毛丹。

  新政镇石让村委会什孔颜村小组农户 陈念武

  “因为槟榔已经得了黄化病,没有什么收成,所以就套种红毛丹。”

  经过三年的精心打理与耐心等待,红毛丹开始结果并产生收益,坡地内也迎来了“一地双收”。

  新政镇石让村委会什孔颜村小组农户 陈念武

  “套种红毛丹进去之后,管理也是跟之前一样,收入也挺可观的,大概在六到八块钱一斤。”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石让村委会百香果收购点附近田洋看到,农户在百香果地里套种辣椒。

  新政镇石让村委会什孔颜村小组农户  黄林智

  “我们今年的话,百香果现在是套种辣椒。”

  在田洋里,百香果刚爬上架顶,辣椒也已经挂果。据农户介绍,辣椒是短期作物,两个月左右就可以采摘,与百香果同时种植,在百香果还没爬满架子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完成一季辣椒种植,采取“长短结合”的套种模式,可以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

  新政镇石让村委会什孔颜村小组农户  黄林智

  “再过几天辣椒就可以摘第一批了,这样短期结合的话,就是效率会增加,今年总共百香果跟辣椒套种一起,大概有五六十亩,目前长势是可以的。”

  林下套种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也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力农户多元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实效。

  记者:王群 见习记者:佟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