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搭建供需"双向奔赴"平台 让"小就业"撬动"大民生"
2023年12月29日 18:24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促就业保稳定,促就业谋发展”原则,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立足群众需求、市场需求,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政策,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各类人群高质量就业。

  进入瓜菜冬种时节,各乡镇田洋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用工需求也随之增加。在响水就业驿站的介绍下,金江居十七队居民李金兰来到田洋里打零工,采访中李金兰告诉记者,平日里只要一有用工需求,驿站工作人员就会主动联系她们,保洁工、瓜菜工、水果工,每天200元的工资是一笔很不错的收入。

  金江居十七队居民  李金兰

  “老人老了要在家照顾老人,平常想出去外面就没有办法,驿站有这个机会找了让我们找到工作,年底工作稍微多一点,可以补贴一点家里。”

  同样通过就业驿站找到工作的还有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刘庆祥。今年10月份,59岁的刘庆祥来到保亭开启康养“旅居”模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通过就业驿站可以找到工作,于是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简历,没想到仅仅2天的时间便成功入职县城一家物业公司。

  某物业公司保安 刘庆祥

  “来保亭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气候、空气、水资源、环境非常好,准备在这里康养,到这以后,又想找一份工作,既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打发时间,还有点收入,就业驿站非常方便。”

  据了解,截至2023年1月,全县9个乡镇已实现就业驿站全覆盖,搭建供需“双向奔赴”平台,打通群众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县就业驿站累计走访和接待劳动者人数11666人,累计走访用人单位主体5385家,累计劳务带头人登记人数155人,累计发布用人单位6561家,发布岗位12811个,发布岗位总需求人数37432人,累计举办招聘活动85场,累计政策宣传次数135次,累计技能培训62场次,促进5012人就业,累计参加“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94场。保城就业驿站也因此获评海南省“五星级就业驿站”。

  海南就业驿站保亭保城站站长  黄辉

  “就业驿站本质就是就业服务平台。我们始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搭建暖心就业服务平台,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我们采用‘线上搭平台、线下送招聘、后续跟服务’全方位覆盖方式开展就业服务工作。”

  在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县就业服务中心坚持拓宽就业渠道、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服务措施,让“小就业”撬动“大民生”。截至今年12月,全县城镇新增就业804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7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3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66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何海荣

  “今年县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一批就业供需对接会、挖掘一批劳务带头人、办好一批高质量的转移就业培训、用好一批就业驿站、扶持了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微企业等,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下一步,县就业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加大组织发动力度,通过就业创业宣传栏,保亭就业创业、保亭就业驿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使劳动者及时了解就业培训、就业服务、用工需求等信息。同时结合“晴天行动”,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实现企业用工有保障、留岗有关怀、返岗有支持、服务接地气,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农民务工增收。

  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何海荣

  “下一步,县就业服务中心将集中开展就业政策分类宣传,开展多样性岗位对接活动,组织开展好2024年实用技术和农村技能培训工作,落实‘直补快办’的经办模式,优化办事流程,畅通办事渠道,切实把各项就业创业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发挥作用,确保稳定就业。”

  记者:吴雪倩  刘亚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