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2023年12月29日 18:46 来源:海南日报

  保亭多举措开展“走新”“走心”的“创文巩卫”工作,共创共建温馨、文明城市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文明,是一座城的内在气质,蕴含着推动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彩绘扮靓街头,让城区添新景;楼道变文化墙,打造社区精神文明阵地;无障碍设施建设升级,让城市更有温度……许许多多的变化发生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大街小巷中。各种“走新”又“走心”的“创文巩卫”工作,让市民群众成为“主角”,营造“创文巩卫 人人参与”的热烈氛围。

  2023年是“创文巩卫”的关键之年,保亭举全县之力,打好“创文巩卫”攻坚战,擦亮国家卫生县城“金字招牌”,奋力争取省级文明城市新荣誉,共建温馨、文明的美丽山城。

  彩绘扮靓街头 童心绘出文明

  椰林下,憨态可掬的“红丹丹”弹奏着吉他;道路另一侧,游客头戴遮阳帽,惬意地漫步在阳光海滩上……借助画笔,一幅幅构思巧妙、色彩绚丽的彩绘跃然于各个街角。

  近日,行走在保城镇城区道路上,不少市民群众发现,平日里“素颜”的光交箱和配电箱换上了彩绘“新衣”,摇身一变成为了街头的艺术品,不仅给市民带来视觉享受,也成为了扮靓城市的一道风景线,让街道充满生机与活力。

  “街头的彩绘让心情都变好了,也让城市更美更有活力了。”市民黄英兰说,她路过时都会驻足观赏,也经常看到其他市民游客拍照“打卡”。

  “小景观”推动“大文明”。在保亭县文明办的组织下,志愿者根据光交箱和配电箱所在位置、大小、形状等因素,差异化赋予“青山”“绿水”等生态元素,同时融入“动物”“人物”等元素,让光交箱和配电箱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其中还有不少体现黎族苗族风情,雨林风景等极具保亭特色的作品。

  除了箱体换上“新衣”,保亭的街头巷尾也有不少墙画绘出文明新风。墙上,海南文明形象IP雷公马笑容阳光,传递着举止文明、爱护环境、绿色出行等文明理念,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小小一支画笔,在传播着城市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年以来,保亭还开展了“共创文明城 童心绘文明”主题进社区活动。学生及志愿者纷纷走进校园周边小区,向住户、过往市民开展文明习惯养成、不文明行为整治等创文相关宣传。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旅游不留痕,美景留心间”“公筷备一副,点餐要有度”……活动现场,一句句文明标语搭配彩色图画,在孩子的画笔下跃然纸上,图文并茂让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巩固了孩子们参与“创文巩卫”的小主人翁意识。“童心绘文明”“文明大家说”等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参与创文行动。

  形式多样的“共创文明城”活动走入社区、小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度、知晓率。

  文明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刚走进保亭雨林壹号小区第三栋楼道内,墙上安装的宣传栏便映入眼帘,除了平日里的小区通告,还张贴了市民公约、文明倡议书以及道德模范故事等内容。

  楼道是居民进出的必经场所,也是一个小区对外的窗口,加强楼道文化宣传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连日来,保亭许多小区楼道内都安装了这样的宣传栏。变身“文化墙”的楼道,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宣传身边榜样、传递文明风尚的新平台。

  “这样的宣传栏很有意义,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用信息,也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桃源小区业主陈荣芬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大伙上楼下楼、进进出出都能看见,无形中涵养文明风尚。

  据了解,为更好地提升“创文巩卫”宣传氛围,保亭县文明办结合实际,通过在各小区楼道内安装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打造楼道文化,同时进一步美化居民居住环境,丰富社区文化内涵,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保亭还开展了“文明宣传进万家”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号召市民群众积极为“创文巩卫”作出贡献。

  亮标语、做宣讲、拾垃圾……在共青团保亭县委组织动员下,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成立文明小分队走街串巷,深入商铺、市场、单位,以发放《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明手册》等形式向沿街的商户、行人详细讲解“创文巩卫”知识;以展示创文“小标语”形式,传递文明正能量;以清理街角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实际行动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共创共建共护文明美丽家园。

  此外,保亭还组织学生、志愿者及部分家长,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市——文明宣传进万家”活动。活动中,大家手持文明标语广告牌,在县城区走街串巷向居民、商户发放《做文明有礼保亭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明手册》、详细讲解“创文巩卫”相关知识等,充分发挥青少年的宣传带动作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

  有爱“无碍”让城市更有温度

  “现在红灯,请退回安全区等待”“现在绿灯,请在斑马线内快速通过”……连日来,站在保城镇保兴中路黄花梨宾馆处等待红绿灯时,能听到盲人过街音响实时的贴心播报。

  像这样的过街音响提示装置,在保亭保城镇主城区,其他4个主要路口的人行横道均有设置,这是该县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主干道路口车流量大,这些设备为我们盲人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通行环境,特别暖心。”视障人士阿康有着很深的体会。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衡量城市温度的一把“尺子”,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近年来,保亭聚焦残疾人事业建设中的堵点难点,有序推进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用一个个随处可见的细节,汇聚成无声的关爱、彰显着关怀的温度,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着“有爱无碍”的生活环境。

  在全县多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后的设施也更加有温度。“门口建有坡道,坐着轮椅就可以直接进去,卫生间配有马桶,洗手台配有安全扶手等,一个人上厕所也不成问题。”因为日常乘坐轮椅出行,刘洋对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分关注,如今,她在许多处都能感受到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利和关怀。

  今年以来,针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无障碍设施部分未完善以及不符合标准情况,保亭组织相关人员对什玲镇、加茂镇、三道镇、新政镇、六弓乡等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查看,并以县残工委办发函至各乡镇《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建议函》,建议根据规范化建设整改。作为旅游市县,保亭多个旅游景区的无障碍建设也得到提质升级。

  不仅如此,该县还把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列入民生建议事项,不断为有无障碍需求的社会成员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多元包容的无障碍环境。

  (本报保城12月28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