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定安:持续走好接访下访路 用心用情解民忧
2023年11月07日 15:0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见习记者林芷羽 记者李豌

  “我的征地补偿款11.7万元已经拿到了,很开心!”近日,面对到镇里回访的定安县委主要负责人,定安县龙门镇先锋村村民陈与柱(化名)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表示感谢。

  时间回到2022年。定安县政府启动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路(定安段)项目土地征收工作,项目用地面积 3563.95亩,其中现有道路222.57亩,新征收 3341.38 亩,主要涉及征收定安县定城镇、雷鸣镇、龙门镇、岭口镇、翰林镇等 5个镇的集体土地。

  但家里1.44亩田地被征用后,陈与柱却迟迟没有收到补偿款。在这一情况下,今年5月,陈与柱反映了这一问题,并希望龙门镇政府协调先锋村委会赤土一队拨付征地补偿款。

  此次陈与柱的事情,经过定安县信访局的调查汇总,将陈与柱问题在内的一系列信访事项纳入案件库后,定安县委主要负责人立即展开调研下访,同时统筹安排定安县信访局牵头,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安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协助展开调查。

  “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近年来,定安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推动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制度化,各单位、各镇应对本单位、本地区在推动重点工作中存在的信访事项进行汇总,建立县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案件库。”定安县信访局局长王羽介绍,不仅如此,由于该征地项目涉及乡镇、村民较多,存在个别村民间因纠纷导致补偿款发放不到位情况,定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获知后,为妥善解决该问题,早就高位推动定安县信访局收集汇报此类情况统一上报,亲自解剖麻雀,逐个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公平、公正、公开。

  针对陈与柱的问题,工作人员来到先锋村调取原始资料。经调查核实,陈与柱和另一位村民的田地十分接近且同时被纳入征地范围,但双方对各自的征用土地位置和面积大小产生了争议及纠纷,导致该笔补偿款一直滞留在先锋村委会赤土一队账户中,未及时拨付。

  “我们在和先锋村委会核查后,积极协调各部门和先锋村委会对该诉求进行核实确认,并对产生纠纷的村民进行调解,组织赤土一队队长共同协商解决,将涉及的征地补偿款拨付至陈与柱账户。”王羽说,查清事情原委后,定安县信访局多次督促尽快发放征地补偿款,并派出部门工作人员作为具体承办人,全程跟进督办,切实维护被征收群众合法权益。

  在反映问题后的一个多月,陈与柱就收到了这笔补偿款。

  据悉,除建立县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备选库外,定安还按照信访“四下基层”要求,通过公开接访日制度、下访日制度、完善包案督办机制等工作措施,以及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驻点指导等工作形式,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带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基础,及时改进工作、完善政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3年1—10月,定安县四套班子领导接访下访群众69批150人次,通过领导接访下访共解决43批信访问题,主要信访问题事项包括征地拆迁、城市建设、土地纠纷等方面。“定安将继续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带动政策性、普遍性、群体性和突出问题的解决,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定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