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定安和梅村借力“水塔咖啡+” 打造乡村旅游路线
2023年11月07日 15:0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见习记者林芷羽 记者李豌

  墨绿色屋顶从水塔支柱下延伸而出,透明的落地门窗上贴着各种咖啡种类的英文标识。走进咖啡屋内,磨豆机、手冲器具、悬空杯架一应俱全,眺望屋外,咖啡屋周围树木林立,草坪上挖出一条新水渠,工人正在将采挖的泥土装运上车,给水渠内沿砌上石块。

和梅村水塔咖啡屋。通讯员张博 摄

  近日,定安县龙门镇双塘村委会下的和梅村水塔咖啡屋焕发新颜,新一轮装修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门前的‘小桥流水’已经砌好石头水道了,就等硬化后引入水流,旁边的这片空地我们准备再建一个休闲区。” 定安县龙门镇双塘村党支部书记林贤颖指着咖啡休闲区旁的一片空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和梅水塔咖啡屋正在进行二期装修以提升游客体验好感。

和梅村水塔咖啡屋。通讯员张博 摄

  2022年起,和梅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水塔咖啡屋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咖啡产业种植近80亩,预计能为村民带来近50万元的收益。“家里人在村里种咖啡豆,我在咖啡屋上班,离家近也方便。”咖啡屋店员何娟是和梅村的村民,在咖啡屋负责冲泡咖啡、打扫等工作,每月收入两三千元。

  从种咖啡豆、卖咖啡豆到建水塔咖啡屋卖咖啡饮品带动村内旅游发展,和梅村一路摸索做大和美乡村旅游集体产业。

  “我们从高速路下来,经过湖心路,一路沿着漫道走,被这个特别的咖啡屋吸引了。” 在庭院休闲区内,从海口市来和梅村参加单位团建活动的蔡女士端起桌上的现磨咖啡细细呷了一口。“今年以来,和梅村水塔咖啡屋已接待来自海口、琼海、屯昌等市县的各类团建队伍不下十几支,还有周边市县周末游的游客。”林贤颖介绍,乡村旅游路上总能看到游客的身影。

  这条“春风秋雨我在和梅等你”乡村旅游路线是和梅村在2023年推出的,始于GD98东线高速龙湖出口,经过南丽湖湿地公园湖心路、和梅村驿站、湖边漫道、湖畔小森、儿童公园、村集体产业基地(荔枝园、咖啡园、百香果园)和水塔咖啡屋等地点。游客可以沿途观景、垂钓,还能在荔枝园、百香果园内采摘品尝水果。“终点是水塔咖啡屋,边喝咖啡边休息。”林贤颖笑着说。

和梅村水塔咖啡屋。通讯员张博 摄

  路线有了,引流是关键。双塘村委会以和梅村和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临近的地理优势为切入口,利用龙头景区带动乡镇旅游发展。 “计划春节前完成水塔咖啡屋改建后,和文笔峰景区开展‘套票’旅游合作方式,将和梅村的一系列景点尤其是水塔咖啡屋打包进文笔峰景区的门票套餐内。”定安县龙门镇双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林明群介绍,和村周边的旅游景区开展联动合作,不仅能将游客资源引入村内,提高村民收入,擦亮和梅水塔咖啡屋“网红打卡点”的招牌,更能促进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水塔咖啡屋旁修建农家乐、民宿等场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让游客体验采挖芋头,在村里住宿休息。还准备建一个农产品展销中心,将村内的农产品进行加工制作后售卖给游客,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增加村集体创收,助力乡村振兴。” 定安县龙门镇委书记苏汝成谈起和梅村未来的发展,满眼干劲。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