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抓实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 赋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08日 17:25 来源:白沙融媒

  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自今年7月起,白沙积极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按照“谁销售使用,谁回收”的原则,由经营单位及使用者作为回收的主体落实收集回收义务。为保证回收效果及质量,白沙县构建了“农户零散收集、乡镇集中储运、企业回收处置”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以县域内重点田块为基点、种植大户为重点,通过采取宣传发动、日常排查和专项监督执法等工作措施,精准发力,保证我县农膜回收处置工作有序推进。

  农业废弃物是指农药、地膜 (棚膜)喷带等农业投入品使用后,被废弃的残余物的包装 (瓶、罐桶、袋等)。根据农业生产实际,回收处置范围主要包括化学农药、有机农药、微生物农药、水溶农药、土壤调理剂及地膜(棚膜)等农业包装废弃物。

  “农业废弃物如果不及时回收,不仅会对土地环境造成污染,还会对来年庄稼的长势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截至目前已回收农膜119吨,农药包装10.8吨。白沙各乡镇农业废弃物回收点收集的农业废弃物,由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不定期将农业废弃物转运到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县农技农机中心工作人员说。

  接下来,白沙将继续大力推动农业废弃物回收,强化回收宣传与带动,聚焦重点区域,完善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确保全县2023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回收处置率分别达到80%和 83%以上,为白沙环境保护、土壤改良、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等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来 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朱统农

  ◎通讯员:蔡沾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