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南开乡南开村迎龙须菜丰收
2023年12月12日 10:3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符海周

  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南开村龙须菜种植基地迎来丰收。一垄垄绿油油的龙须菜,丝丝卷卷,长势喜人。

  12月4日拂晓,天空泛起一抹鱼肚白,菜农们就骑着车到菜地里收割龙须菜,将采摘好的菜藤装进箩筐或泡沫箱里,忙得不亦乐乎。

  当天上午,在村委会的冷库房前,工作人员按照发货标准,把一筐筐的新鲜蔬菜进行分拣、包装、装箱,送上货车发往美兰机场,空运至北京市场。据统计,22户农户采摘蔬菜过秤共560斤,收入2800元。

  据悉,南开村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常年云雾缭绕,非常适合龙须菜生长。今年,南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成员通过引进企业注入资源,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充分开发撂荒地,打造有机蔬菜基地130亩,形成“闲地”变“丰地”的农忙新景象,拓宽了农户的增收渠道。

  “以前在外打工不能割胶和照顾家庭,现在我在家门口种菜就有收入了,还被聘为蔬菜送货员,不仅可以割胶,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村民符海传笑着说。

  此次合作由企业提供种子供应、技术指导、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了南开村蔬菜基地的缺资金、技术、运输等难题,并打通了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销售渠道。“我们已组织120户农户参与种植,预计年产出量39万斤,年销售额117万元,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南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盛清说,公司还建造50平方的蔬菜冷库房,以及提供分拣、包装、蔬菜配送员等就业岗位,将持续扩大发展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此外,南开村党支部还与白沙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固定合作,由公司提供冷链车服务直通美兰机场,保障了新鲜的龙须菜能及时卖上好价钱,对一个偏远乡村的农民增收和特色龙须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帮助,打通了高山生态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从乡村到城市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夯实了南开村乡村振兴的基础。

  为鼓励引导村民扩种,连日来,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纷纷到种植基地,帮村民抢收新鲜龙须菜。“我种了3块地,采摘和修枝我个人忙不过来的,幸好有干部们帮助,不然我来不及收割第一批龙须菜。”村民符玉珍感激地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