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开展禁塑宣传推动禁塑工作见实效
2023年11月28日 15:0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刘宁玥

  11月27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农贸市场,看见市场内的禁塑标语清晰醒目,不少门店在收银台处注明“仅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经过几轮检查,我们更注意采购合规制品,并多向顾客普及宣传。”商户们纷纷表示。

  当天,记者还在元门乡农贸市场看到,不少前来购物的群众,拎着一款蓝色环保袋。这是日前该乡开展禁塑宣讲时发放的,袋上印着禁塑宣传标语。“出门购物就拿这个,结实、耐用,还能支持环保工作。”元门乡居民朱成丁说。

  乡镇流动商贩、农贸市集等场所,是白沙禁塑工作的薄弱点,亦是攻坚的主战场。自8月18日我省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白沙努力强化禁塑督导检查,开展禁塑宣讲宣传,从薄弱环节突破,推动禁塑工作走深走实。

  在落实攻坚固本各项任务时,白沙坚持问题导向,以真督实查发现问题,并细化责任,精准落实整改。“我们通过县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禁塑月督导工作,重点针对宣传、违规使用、政策知晓度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白沙禁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称,为杜绝督查权力部门化,该县在检查中采取各部门交叉检查的形式,确保工作成效。

  另外,该县还将每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进行通报,督促行业主管单位逐项抓实整改到位。“目前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该县禁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在今年9月的一次督导检查中,有关部门深入全县11个乡镇的流动商贩、农贸市场等场所,共抽查了104个点位,问题发现率达到20.2%;经过2个多月的检查和整改,各乡镇点位的问题发现率已经下降到了11.4%。

  值得一提的是,白沙还加强有关部门和市集经营者对禁塑工作的认识;各乡镇执法中队会同行政村、自然村有关负责人,深入辖区乡墟、村庄宣讲相关政策,并引导辖区广大群众自觉使用可降解环保塑料袋或布袋等。

  接下来,白沙将针对在农贸市场宣传和监管上的薄弱项,加强日常督查检查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周报制度;采用暗访、体检式执法等模式,关注易发多发的禁塑重点行业和场所整改效果;不定期组织开展行业内自查,对标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做到“真整改、彻底改、防反弹”。

编辑:李奥迪